第02版:快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破解“护士不够护工凑”的出路在哪里?
玻璃栈桥亟须套上规范的缰绳
别让锦旗成为 医生“甜蜜的负担”
网游防沉迷措施 应落到实处
少儿编程热
职场征信平台 不能信马由缰
“五大专项行动服务农民工”实实在在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1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别让锦旗成为 医生“甜蜜的负担”

 

今年3月,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小儿外科主任张文教授在办公室立起一块“谢绝患儿家属赠送锦旗”的牌子。截至目前,他已婉拒多面锦旗。在他看来,锦旗虽小却也增加了家属负担,医生收到大量锦旗,存放和处理也是难题。(11月7日《武汉晚报》)

经常去医院或诊所看病的人,对医生办公室挂在墙上的各种锦旗想必不会感到陌生。然而对于一些公立医院的医生来说,当赠送锦旗的患者太多,或者是经年累月积累的锦旗太多,也就成了一种“甜蜜的负担”。更进一步说,患者或患者家属向医护人员赠送锦旗的行为,不仅仅对医生是一种负担,还会带来很多负面的影响。

其一,增加了患者的经济负担。一面锦旗少则一两百元,多则四五百元,无形之中增加了患者看病的经济负担。其二,容易给其他患者带来误导。有些患者,尤其是经常去找某位医生看病的“老病号”,看到其他病人赠送给医生的锦旗,心想自己如果不送,会不会显得“礼数”不周而导致医生不尽心尽力给自己或家人看病。其三,对医生也是一种负担。面对患者送的锦旗,医生不收怕冷了患者的心,引起患者的误会,收吧,患者送的锦旗太多,墙上挂不了就只能送到库房存着,可能再也难见天日。

而由患者给医生送锦旗,倒是可以思考另外一个层面的问题,那就是送锦旗的都是自己或家人的疾病得到了成功的医治,恢复了健康,所以才会送锦旗表达感谢,那么如果疾病没有治好,身体没有恢复健康,我们又该怎么办?在医生已经尽力,现有的医疗技术和条件无法“妙手回春”的情况下,我们是否能够以一种客观、平和的心态看待医生付出的劳动,看待医学的局限性?这显然是一个比送锦旗更值得关注和讨论的问题。

□苑广阔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