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快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为工会打赢白领午餐“保胃战”点赞
保障儿童食品安全标准要先行
也说“最严养犬令”
滴滴顺风车重新上线 安全应长期“置顶”
快递包装“瘦身变绿”尚需多方发力
“共享茶室”虽好 监管不能缺位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1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保障儿童食品安全标准要先行

 

近日,有媒体报道,市面上一些“儿童食品”以“少盐”“营养”“健康”“有机”等噱头吸引眼球,而实际上只是变换了包装、体积和口味,与同类普通食品没什么差别,标价却翻了倍,许多父母不明就里纷纷购买。(11月6日《人民日报》)

近年来,不少食品商家赚钱无底线,乱打“儿童”牌,在多类食品上标注“儿童”二字并大肆宣传,高价出售。孩子家长很容易被“儿童专用”“幼儿”之类的字眼所忽悠,不计成本地争相抢购。这些所谓“儿童食品”一般包含“四多”——多添加剂、多糖、多盐、多油,给孩子们带来健康隐患。譬如,所谓儿童饮料,其实就是多添加了吸引孩子的色素和一些香精、糖。这些儿童食品对儿童的身体健康非但无益,反而有害。正因为此,之前,市场监管部门提醒,目前国家还没有所谓的“儿童食品”相关标准,消费者对“儿童专用食品”应当谨慎。

当务之急是,针对3周岁以上的低龄儿童经常食用的食品,制定更为严格的安全标准,要求生产厂家在生产“普通版”的同时推出“绿色儿童版”,以供儿童和家长选择。

国家还应尽快出台规定,要求在真正适合儿童消费的休闲食品或饮料上有醒目标识,在产品外包装或说明中写清楚成分并标注配料表,明确标注食品营养成分和能量值等情况,以帮助消费者作出正确选择。此外,进一步完善检测标准和质量认证体系,强化生产经营企业的质量意识,建立儿童食品安全监测、检测和预警机制,也是必不可少的。

□廖海金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