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芦苇花开
责任心
锔瓷的暗香
■征稿启事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0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王安全”的
责任心

 

秋天的一个清晨,空气中满是凉意,露水也比平日重,我在秋季工装外面加了一件反光背心,背上工具箱往生产现场走去。

我以为自己够早了,没想到有人比我更早。一号灰库前,安全专工王仲师傅正在检查两名作业人员身上的安全带,一边检查一边叮嘱:“待会儿爬上灰库,把安全带的钩环固定在系留点上再开工,不能低挂高用,不能碰到明火,开工后要留心尖锐物体,避免摆动、碰撞……”一名作业人员笑着说:“老王,你这套‘安全经’,每次开工前都要念叨一遍,你嫌不嫌麻烦啊?”“不嫌!只要对你们的人身安全有好处,说一万遍我都不嫌烦。”说着,他又摸了一遍安全带上的卡扣,用力拉扯了一下,查看卡扣有没有回到原位,拍了拍作业人员的肩膀:“好了!把对讲机拿好,作业时按照规程,不许图懒省事、马虎大意。”

我打招呼:“来得这么早,王工。”他笑着点头:“今天灰库顶上有一项焊接作业,虽说昨天已经办好工作票,但早上起风了,露水又重,灰库顶上湿滑,我再过来检查一遍,保险一些。”我由衷赞叹:“王工,你看上去大大咧咧的,没想到这么细心。”他浓眉一扬,古铜色的国字脸上绽开一个笑容:“细心无大错,粗心铸大过,干安全,来不得半点马虎!”

王仲师傅原是除灰部门的一名员工,七年前,厂里招聘安全专工,除灰部门的领导推荐了他,理由是他干事踏实、性格耿直、眼里揉不得沙子;可是有人表示怀疑,因为王仲师傅看上去大大咧咧的,像个“粗线条”的人,休班时爱“喝几盅”,不爱看书学习,文化水平不高。

王仲师傅走上安全专工的岗位后,干的第一件事就是戒掉了“杯中之物”;干的第二件事就是向大家伙儿表态:“工作岗位变了,工作态度不变,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干的第三件事是跟老朋友、老同事们“打预防针”:“安全工作责任重大,咱们虽然关系好,可你们要是违章了,我绝不容情!”干的第四件事是跑到新华书店买回一大堆业务书,并报名上了函授班,利用业余时间学习。王工老婆笑话他:“真是太阳打西边出来了,十几年不摸书本的‘大老粗’想当‘秀才’了!”他说:“你懂啥?不懂安全知识、规章制度,管不好安全,是要出事故的!”凭着这份责任心,他在安全专工这个岗位上兢兢业业干了七年,未出过一点差错,得到领导和同事的认可、好评。

王工“眼里不揉沙子”是出了名的,无论谁出现违章违纪行为,他都“丁是丁,卯是卯”,没有丝毫商量的余地。

有一回,运输队一名姓李的班长往现场运送设备时超载了,王工发现后立即制止,按照“违章指挥”开出处罚单。这位李班长跟他有着多年交情,见他一点面子都不给,气得到处说他“六亲不认”。王工老婆也埋怨王工:“你看你,净得罪人!”王工理直气壮地说:“我宁愿得罪他、听他的骂声,也不愿意他出了事故,听他老婆孩子的哭声!”

过了几天,王工拎了几罐可乐、买了猪耳朵卤牛肉花生米主动找李班长谈心,掰开了揉碎了跟他讲管理人员带头违章的后果和超载的危害,让他了解到问题的严重性,心服口服地接受教育。

从“大老粗”到“安全专工”,是责任心让一个普通人闪现光芒。

□赵闻迪 文/图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