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特写
3上一版  下一版4
 
首钢厂东门留住首钢记忆
“未浆来”血液公益行活动在京举行
打造优化营商环境“金名片”
平谷红薯大王擂台赛火热进行中
丰台年度纳税时间再压缩两成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10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模样没变 砖瓦没变 情怀没变
首钢厂东门留住首钢记忆

 

在开放后的首钢厂东门广场,漫步拍照回味珍贵时光;在空中步道上健步走,一览群明湖和新地标。10月21日,首钢领导班子、离退休劳模职工代表与新首钢职工和园区建设者等300余人,成为了首钢厂东门开放后的第一批游览者与见证者。

一座厂东门 满满首钢情

“听老师傅们说,当年首钢工人上下班,经过厂东门的自行车队伍浩浩荡荡,那是多少年来难以忘怀的一道亮丽风景线。”首建投公司规划设计部建筑设计师周婷说。2015年,为了配合长安街西延工程的实施,首钢厂东门不得不进行搬迁调整。

“一看到厂东门,就感觉到家了。”这是职工宋宝元自己的心里话,也是所有首钢职工的心里话。宋宝元是厂东门国旗班最后一任班长,也是首钢新西门冬奥服务班第一任班长。“从2012年到现在,在厂东门升国旗,我每天都没间断过。”宋宝元说,“厂东门凝结着首钢人的记忆和情感,它是首钢递向社会的名片,更是首钢人的精神寄托。厂东门迁建动工时,不管是守卫这里15年的上任班长纪宝龙,在首钢工作33年的警卫队队长苏健,还是同部门、同班组,抑或是在迁安、曹妃甸工作的职工,都赶到这里合影留念,为的就是留住时间,留住记忆,这种情感寄托和依恋,是一般人无法理解的。”

“我在首钢工作了40多年,也参与过厂东门的建设,对于我来讲,厂东门就是我的一生。我的青年、壮年,以及我所取得过的辉煌,都离不开这座大门。2015年我们听说厂东门要移地,我真的担心它拆掉,因为那是我们首钢人的标志和骄傲。”说到这里,已经退休的原首钢机电公司党委书记李国华眼中情不自禁地转起了泪珠。“后来听说新的厂东门移至距原地向西500米的长安街西延线北侧,按照原样重新建起来,我感觉我们首钢的那份历史、那份精神没有丢。如今的首钢,已经是现代化的大企业,我相信新建好的厂东门还会见证新首钢更多更大的辉煌。”

沿空中步道 望首钢美景

穿过新建的厂东门进入广场内,曾经的煤仓、烟囱与绿树花草相得益彰,脱硫车间也已经变身创意办公空间。走上空中步道,健步走之余,近可俯视群明湖美景,眺望新首钢大桥与滑雪大跳台雄姿;远可观三高炉与功碑阁,看西山连绵起伏。职工代表们一路欢歌笑语,目光所及处,留下的工业印记成为老首钢的符号,改造后的功能区域成为新首钢的地标。

首钢空中步道全长约8公里,利用现状架空工业管廊及通廊系统改造而成,在传承工业特色风貌的同时,提供不同层次的观景、休憩、健身体验。空中步道的西部,还顺接永定河滨河休闲公园,将在未来整体打造成京西绿色生态健康廊道。

大门老模样 职工新形象

“不管是高炉还是炼钢厂,这里的很多建筑我都参与过建设。首钢搬迁后,原有的工业区成为了工业遗址,我又参与了遗址的保护。”已经退休的原首钢集团工会主席郭智表示,现在来到首钢,哪里都十分亲切。她说:“当听说厂东门要搬迁时,很多职工都不愿意,但听说这涉及到北京市整体利益,大家都毅然决然地选择了支持。考虑到职工们的情怀,厂东门被原模原样地移到这里,成了十里钢城职工们相同的念想。”

“原来厂东门的一砖一瓦,拆下来,标上号,挪到新址,再堆砌在相同的位置,新的厂东门力求不改变一丝一毫,留住首钢职工的那份珍贵记忆。”首钢集团工会主席梁宗平向记者介绍,首钢厂东门承载着首钢一百年成长发展的历史,是我国钢铁产业大发展的见证,更是首钢重大转型的见证。“首钢厂东门的开放,是要让更多人看到首钢转型发展的成果,让更多的人看见首钢职工的优秀形象。”梁宗平说。

宋宝元表示:“我们秉持积极融入园区转型发展、服务冬奥的理念,用自己的真诚感染和带动班组的每一个人,尽职履责,文明执勤,争做忠诚担当的园区卫士。我们强化班组管理,内强素质,外塑形象,努力打造一支听指挥、素质优、形象好、群众满意的警卫队伍,服务园区开发建设,服务保障冬奥。现在虽然我们的工作地点变了,但对首钢的情感、对厂东门的情结始终没有变。”

□本报记者 赵思远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