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特写
3上一版  下一版4
 
海淀北太平庄小微街景变风景
54个对口帮扶地区获捐500万元“扶贫种子”
乘客开放日上近距离了解地铁
熊家胡同博物馆:集老物件更集人心
50对金婚老人重温浪漫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0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熊家胡同博物馆:集老物件更集人心

 

观墙上彩绘领略古时漕运盛景,看老物件回忆旧年代人事。原本是破旧暗淡的小巷,在通州区中仓街道莲花寺社区熊家胡同居民的精心装点下,如今成了在通州区“声名远扬”的胡同博物馆。在通州区背街小巷治理的大背景下,熊家胡同的居民们演绎了“你唱我和,共同受益”的社区治理生动案例。

熊家胡同位于中仓街道莲花寺社区,是南大街最古老的胡同之一。在通州向城市副中心角色进行转变的过程中,莲花寺社区与熊家胡同的居民们意识到,改善胡同环境,提升胡同形象,显得愈发重要。于是,一个既能为胡同形象加分,又能记录胡同历史与通州文化符号的熊家胡同博物馆应运而生。

橱窗展示、实物陈设、墙面彩绘……通州古城繁华和漕运仓储胜景在熊家胡同博物馆鲜活地显现出来。沿着胡同往西走,只见造型各异的石碾、石磨,上了年头的拴马、石锁……数十件已经由工具变为收藏的石器经过社区征集,被居民们集中到一起,在这个露天的石器博物馆里安了家。沿着胡同再往前走,只见老式收音机、羊拐、粮票、鞋楦儿等50多个老物件摆放在安装于青砖墙上的多宝阁中,这便是墙上博物馆。

已经80岁的社区榜样管振英,是筹建博物馆的主要发起人。让老住户拿出老物件成为社区的文化符号,在胡同里种上花花草草美化环境,管振英的举动掀起了“老居民做公益,展示通州新形象”的一股潮流。“在这里居住的农民工出去打工,他主动为这些人的孩子做饭吃,谁家没人拿快递便先放到他家。”在管振英的带动下,胡同里的年轻人也常来帮他打扫卫生,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这让80岁的管振英一点也不孤独,整个胡同里每天都能听见欢声笑语。

“胡同有人打扫了,博物馆也为胡同赋予了灵魂。”莲花寺社区书记、主任高艳萍表示,下一步,莲花寺社区将在胡同内打造文化驿站,出书籍,收集老照片,整理口述历史,让党建引领与社区文化有机融合在一起,让居民更多参与社区建设,增加幸福感与获得感。

□本报记者 赵思远 文/摄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