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特写
3上一版  下一版4
 
海淀北太平庄小微街景变风景
54个对口帮扶地区获捐500万元“扶贫种子”
乘客开放日上近距离了解地铁
熊家胡同博物馆:集老物件更集人心
50对金婚老人重温浪漫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10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见缝插绿”增强居民绿色获得感
海淀北太平庄小微街景变风景

 

“中国红”的穿孔板廊架几何排列错落有致,盈盈绿意点缀其中……日前,海淀区北太平庄街道文慧园斜街背街小巷整治提升工程已圆满完工,昔日脏乱差的街巷重焕生机,不仅环境里外一新,还添了几分文化韵味,成为北太平庄地区亮丽的风景线。

城市精细化管理向街巷胡同延伸

位于北太平庄街道的文慧园斜街全长547米,宽度5.5-6米不等,由于地理位置临街,产权人陆续将原来的房屋墙面打通用于经商,门前三包环境脏乱差,居民反应强烈;同时,狭窄路面上双向通行,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交叉穿行,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再者,墙面、路面污浊破损,公共卫生间脏臭旧,不仅影响街道美观,还存在安全隐患。

北太平庄街道将城市精细化管理向街巷胡同充分延伸,在对建筑外墙面、外露管线、破损人行道、“开墙打洞”、违法建筑等进行综合整治的基础上,结合地区特点和居民需求,改造小微街景,在整治中见缝插绿,围绕消除卫生死角、增添绿化景观、提供休憩场所三大核心目标,一一补齐城市环境短板,满足人民群众的新期待。

“在前期满足街巷整治‘十无标准’的基础上,我们通过精心规划研究,将文慧园斜街定位为‘动静皆宜,充满烟火气息的生活街巷’。设计手法上,采用‘中国红’的概念,对街道可提升整治的空间进行全面设计,包括对原有街边无效绿地的再设计,不仅要求美观,同时赋予其休闲、停留、交流的功能。”北太平庄街道城市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张浩说。

如今,走进文慧园斜街,路面平整干净,机动车道和人行道之间安装了隔离护栏,实现了人车分离;富于文化寓意的穿孔板廊架与绿色植被看起来颇具趣味,也为休闲座椅区提供一定的遮阳功能。

三年共整治背街小巷25条成效显著

北太平庄街道辖区人口密度高居海淀区第一,一直以来都存在人均绿化面积少、景观单一的问题。自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三年行动实施以来,北太平庄街道新增、改造小微绿地和口袋公园共31处,新增绿化面积近0.6万平方米,占街道总绿化面积的50%。街道通过多元增绿、见缝插绿和精准建绿,增强居民的“绿色获得感”。

今年是背街小巷整治提升三年专项行动收官之年,截至目前,北太平庄街道已完成今年市级挂账任务全部道路6条、区级道路6条共计12条,其余街巷整治工程建设部分预计11月底全部完工。三年来,街道共整治背街小巷25条,畅通出行通道,消除安全隐患,绿化美化居住环境,取得显著成效。

张浩表示,下一步,街道将把疏解整治工作与街区规划、留白增绿等工作深度融合,全力推进辖区“留白增绿”进程,对公园绿地建设、道路绿地改造提升,推进绿化资源共建共享共管,引导地区居民对绿化建言献策,积极参与门前绿化美化建设和养护,打造富有北太平庄特色、符合群众需求的特色景观,在为民服务中践行初心和使命。

□本报记者 白莹 文/摄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