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父亲的心
“我和我的祖国”征文 期待您的来稿
■征稿启事
科学保粮 见证发展
新颖别致的家教宣言书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2019年10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颖别致的家教宣言书
——读《全职爸爸》
 

现实生活中,辞职回家全心教育孩子的以女性居多,人称“全职妈妈”。但在知名作家、自媒体人毛利的《全职爸爸》中,却以生活化的场景,令人耳目一新的教子方式,事实胜于雄辩的教育佳绩,鲜活塑造了一个视野开阔、勇于担当、全心投入于家庭教育的“全职爸爸”的新形象。

多年以前,毛利和丈夫小陈,曾经在孩子刚生下不久,就作为新手爸妈每天忙得手忙脚乱。虽然夫妇俩一开始是跟毛利的父母一起住,孩子的饮食起居也由外公外婆管理。但是,外公外婆对外孙子百依百顺的溺爱式教育,还是激起了小陈的强烈反对。在此语境下,小两口决定向这种传统的隔代教育果断地说“不”。彼时,毛利曾与小陈约定,将来谁成功了另一半就辞职回家带孩子。

没想到几年后,毛利的一本小说卖了版权,入账一百多万。小陈只得按照之前的承诺,毅然辞去每月税后两万元的工作,义无反顾地当起了“全职爸爸”。本书以一周一结的方式,详略得当地记叙了一年当中,小陈新潮教子的故事。毛利系统总结了小陈在教子过程中的经验和教训,介绍了一些独特而实用的教子方法。其间,还别出心裁地以小陈的视角,讲解和传授了一些“全职爸爸”的教子心得与体会。全书既是新手爸妈在家庭育儿上的参考书,也是一本理念新颖别致的教子宣言书。对于统一家庭各成员思想,摒弃以往“大事小事一切以孩子为中心”的教育陋习,从而让孩子在这场家教中迅速得到成长,都起到了抛砖引玉的作用。

小陈教子,确有其可取之处。首先,他注重对孩子良好习惯的培养。为了帮助孩子养成按时完成作业的习惯,他会一直守在孩子身边,通过亲情的力量去教育和感化孩子。其次,他强调对孩子意志品质的锤炼。孩子独自骑童车跌倒在花园里,他故意“视而不见”,意在让孩子通过自己的力量,顽强地爬起来,以增强自立能力。再次,他视野广阔,通过参加“全职爸爸”微信群,在取长补短中努力提高自己的家教水平,孩子也在他的不断调教下,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全职爸爸”通过行之有效的教育方法,最终成功改变了以往那个做事拖拉、纪律散漫、娇生惯养、不思进取的“熊孩子”形象。这场教育实践,不仅是对传统家庭教育理念的有力挑战,也是社会转型时期,新的家教方式和方法的变革与创新。

通过毛利的书写,我们看到,“全职爸爸”在这场变革与创新中,不但彻底改变了孩子身上的“懒、散、皮”形象,而且,自身也在这场教化中,思想境界和人生修为得到了全面的提升。毫无疑问,这正是“全职爸爸”最成功的一点。对此,毛利说得更为理性,“家,就是两个人的互相支撑。有人出钱,有人出力,并不用分男女,更不用分胜负。”

黑格尔说:“存在的就是合理的”,而今“全职爸爸”作为一个全新的概念,正日益走进我们的生活。毛利用敏锐的文化嗅觉,凭着一个亲历者和见证者的身份,以非虚构的方式,记录下了一个“全职爸爸”在教育孩子方面的所感所悟,这对于全社会以不拘一格的育才方式,在素质化教育的基础上,深化我们的家庭教育,从而为培养和造就新时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少年,拓出了一条可资借鉴的新路。

□黄东光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