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快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期待更多高职向农民工敞开大门
“救命神器”不能一放了之
值得关注的教改信息
禁止从业
莫让“安全椅” 变“夺命椅”
养老护理员“不问学历” 是务实之举
以信用惩戒助力垃圾分类行稳致远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19年10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期待更多高职向农民工敞开大门

 

期待更多高职向农民工敞开大门,为提升农民工技能铺好路,以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近期以来,各地陆续发布新的高职招考计划,记者梳理发现,随着高职扩招工作的推进,陕西、湖南、安徽、浙江、江西、辽宁等多地高职院校为农民工群体亮“绿灯”,对其免予文化素质考试。(10月17日《工人日报》)

在提升农民工队伍素质这个问题上,职业教育一直扮演着重要角色。不过,对于大部分高中或中职毕业即外出打工的农民工而言,要重新回到学校、提升学历并非易事。而现实的处境也正如媒体所言——没有文凭找工作易碰壁,想读书却怕考不过。而在推进劳动者职业技能提升的大背景下,高职向农民工敞开大门无疑值得称道。

教育部公布的《高职扩招专项工作实施方案》指出,对于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和新型职业农民,可免予文化素质考试,由各校组织与报考专业相关的职业适应性测试或职业技能测试。也就意味着,文化素质考试不再是高职入学的“通行证”。这无疑能够降低农民工等群体入学提升技能的门槛。

从具体来看,湖南明确,农民工报考高职不考文化课,取而代之的是考察专业兴趣、职业取向、心理素质及动手能力,并依据测试成绩录取。山东省提出,考生只需参加学校组织的与报考专业相关的职业适应性测试或面试,内容包括心理素质、身体条件、职业能力倾向、技术技能基础等四部分,等等。这就为农民工提升技能打通了便捷通道。

还是以前述湖南为例,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对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和新型职业农民四类人员,没有年龄限制,可以边工作边学习。学籍管理、学历文凭等方面和统招生完全一致,不仅可以线上学习,如果报名人数集中,学校老师还可以送教上门,这就极大地方便了这些群体的学习。

更重要的是,一些地方不仅创新灵活多元教学模式,而且为农民工学历与能力提升送出“大礼包”。据报道,从2019年至2022年,浙江省总工会计划每年投入1000万元,结合各级工会的资金补配,每年资助1万人接受大专、本科学历继续教育。这不仅便于农民工的学习,而且更能够减少因学习导致的收入降低后顾之忧。

根据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今年高职院校将大规模扩招100万人,鼓励更多应届高中毕业生和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等报考。尤其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今年还出台了《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2019—2022年)》。所以,期待更多高职向农民工敞开大门,为提升农民工技能铺好路,以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杨李喆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