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快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要动真的来硬的
“量子阅读”为何有家长会相信?
“粒粒皆辛苦”应成为 公民的“必修课”
“不开心”就跳槽
整治“红顶协会”乱象 不能光靠督查组
为国考设置“诚信门槛”点赞
遏制网贷乱象 需要强力监管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10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要动真的来硬的

 

现实告诉我们,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要动真的,来硬的,讲究“军中无戏言”,发现问题不能轻描淡写,批评了事,而且要从问责领导抓起。

《工人日报》报道,近期,应急管理部组织了由部领导和有关司局负责人带队的明察暗访组,对14个重点省区集中开展了防范化解安全风险专项执法检查。检查组发现,各地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并且点名批评了若干企业。

报道将这些问题概括为:一些企业对政府部门动员部署的专项行动政治站位不高、敏感性不强,自觉性和主动性不够,提供给检查组的很多工作材料都是临时抱佛脚、东拼西凑的;一些企业对于政府相关工作部署“层层递减”“变相打折”,在问题整改上“搞变通”,应付检查;一些企业“重效益、轻安全”的思想没有彻底转变,安全管理形同虚设。

从点名批评的企业事例看,上述问题的概括还是比较把握分寸的;但从重大安全风险关系到职工生命的角度分析,则每个问题都属于违纪违规甚至涉嫌犯罪了。如果说,“政治站位不高、敏感性不强,自觉性和主动性不够”,未免有些“务虚”,那么,“临时抱佛脚、东拼西凑”“层层递减、变相打折”“搞变通”“重效益、轻安全”才是实情。接下来需要追问的是,某些企业为什么敢这样做?怎样才能从根本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

上述问题,除了“重效益、轻安全”,都可以归纳为弄虚作假。某些企业之所以敢这样做,一则出于习惯,二则有人纵容,三则缺乏严惩,而严惩才能根治恶习,整治纵容。现实告诉我们,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要动真的,来硬的,讲究“军中无戏言”,发现问题不能轻描淡写,批评了事,而且要从问责领导抓起。上面有了压力,下面才不敢懈怠,不敢作假。比起丧失了生命的工人和破碎了的百姓家庭,几顶乌纱帽实在算不得什么。

“重效益、轻安全”,还是“唯GDP”作祟。GDP指标之所以为某些政府官员和企业领导津津乐道,倾力追求,无非是因为它代表着政绩,意味着利益,隐含着诸多说得清和说不清的“好处”。为了GDP的增长,某些人甚至到了不惜破坏生态环境,无视人的生命的地步,不仅祸及子孙,而且夺人性命。如果说,事关环保的“绿色GDP”是为了子孙后代有饭吃,那么,事关生命的“安全GDP”就是为了现实中的我们,特别是那些在危险环境中工作的劳动者的生存了。唯愿有关部门严加考核,更希望全社会都来关注、监督,使违规者受到应有的惩处,让工人兄弟在创造GDP的同时,尽可能少地付出血的、生命的代价。

遏制生产事故,没有谁比一线劳动者更急切、更忧虑、更有发言权了,但在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问题上,我们很少听到工人的声音。工人对安全生产的意见应该在实际工作中有更大的、甚至决定性作用。这种作用的实现需要借助工会的力量,发现安全隐患,工会应该有权代表工人交涉,直至要求停产。工人、工会权益的实现需要一个过程,惟愿这过程加快些,因为人命关天!

□张刃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