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快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值得期待
破解“人从众”式出游需多方合力
你知道自己的 业主权利吗
追责
机关单位不能 成为控烟盲区
“网红打卡地”应成为“文明示范地”
无人警务室开启 智慧警务新模式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0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破解“人从众”式出游需多方合力

 

在2019年的最后一个法定节假日,国人的旅游热情充分释放。“十一”黄金周,各地景区迎来旅游高峰,尤其是热门景区人山人海,摩肩接踵,出现了“人从众”的状态。“打卡式旅游”登上微博热搜,也引发人们的深思:旅游的意义就是为了拍照发朋友圈?(10月8日中新网)

黄金周沦为人满为患的“黄金粥”,今年并非特例。破解“人从众”式的集中出游模式,不仅有利缓解旅游景区的接待压力,更有助提升国人休闲观光的出游质量。这需要政府、景区和游客的多方合力。

面对“人从众”模式,人们会自然想到错峰出游,而最首要就是落实好带薪休假。从国务院颁布《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迄今,十二年过去了,这一制度落实并不尽如人意。中国社科院不久前的一份调查显示,仅有31.3%的受访者表示“有带薪年假,且可自主安排”。“带薪年假”不仅是职工福利更是劳动者权利。各地政府要通过创造良好营商环境、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加强劳动监督等综合举措,让企业有更多经济动力给员工休假。

围观“人从众”三字,其核心构成就是“人”;规避“人从众”出游,同样需要转变人们的出游观念,让旅游回归休闲、度假的本意。就旅游者个体而言,应当走出“拍张照”、“打个卡”、“尝个鲜”、只图“到此一游”等老套思维,摒弃热当“网红”的虚荣心理和乐蹭“热点”的从众态度,更多考量自身旅游放松心情和休闲娱乐的需要,让出游呈现理性、深度、特色的崭新格局。

□张玉胜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