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快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值得期待
破解“人从众”式出游需多方合力
你知道自己的 业主权利吗
追责
机关单位不能 成为控烟盲区
“网红打卡地”应成为“文明示范地”
无人警务室开启 智慧警务新模式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10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值得期待

 

各地要以培养企业新型学徒为抓手,深化校企合作,完善职业教育体系,打通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之间的通道,加快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

日前,山东省发布通知,全面推行以“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双师联合培养”为主要内容的企业新型学徒制。力争在2019至2020年,全省每年培训1万名新型学徒;2021年起,每年力争培训2万名以上新型学徒。据介绍,企业新型学徒的培养对象为与企业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的技能岗位新招用和转岗人员。培训实行学分制和弹性学制。(10月8日《工人日报》)

伴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的调整,技能劳动者总量不足、技能水平不高和就业结构性矛盾等问题日益凸显。调查统计显示,2020年,我国高技能人才需求将比目前增加990万人,且不包含现有存量缺口440万人。而我国未来的发展创新,最关键的要素在于形成人才结构的全面规划,培养合格的职业化人才。目前,包括山东,国内各地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有利于更好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进一步拓展职业培训工作领域,创新职业培训模式,为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技能人才支撑。

进一步看,企业新型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利于发挥出学校和企业的各自优势,共同培养社会与市场需要的人才,是职业教育办学的显著特征之一,有助于加强学校与企业的合作,教学与生产的结合。校企双方互相支持、互相渗透、双向介入、优势互补、资源互用、利益共享,是实现职业教育现代化,促进生产力发展,使教育与生产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

从技能人才培养的角度来看,企业新型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建立在对职业能力的需求导向上,其关键是“双重身份、双元育人”,即学徒首先是企业的员工,同时是职业院校的学员,既接受学院开设的课程教育,又直接参与企业生产。在“车间进校”“企业课堂”中,学校共享了企业的设备、人才、管理和文化资源,为学生提供了实习实训场所和高水平的实习“师傅”。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一个国家只有拥有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高技能人才才能繁荣富强。特别是,随着社会发展与科技的进步,高技能人才在各个岗位上的作用越来越重要,许多技术成果最终需要高技能人才去实现。特别是步入信息时代,大力发展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更需要大量高技能人才做支撑,必须不断完善现有职业教育体系,满足市场需求,助力未来劳动力实现从数量支持转向质量支持的飞跃。

为此,各地要以培养企业新型学徒为抓手,深化校企合作,完善职业教育体系,打通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之间的通道,加快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

□沈峰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