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快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家政市场需要更有效的政策引导
国庆坚守岗位铸就爱国底色
要学会远离 “长假综合征”
低头玩手机
盘点国庆旅游经济 别忽视游客舒适度
“见面问候语” 也是时代的标签
让“冷景点”也热起来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0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要学会远离 “长假综合征”

 

国庆长假结束了,又迎来上班的日子,往往这个时候,不少人感觉“身心”更累了,工作也提不起精神,这可能是假期综合征犯了。假期综合征是指节假日之后出现的各种生理或心理表现,例如在节后的几天里感觉厌倦,提不起精神,上班和学习效率低,甚至有不明原因的恶心、神经衰弱等。别怕,记住这几招,能让你“满血复活”(2019年10月7日中国新闻网)。

所谓“长假综合征”是个人生物钟被破坏的一种现象,因此上班族要加强自我调节。同时还要补充睡眠,注意合理饮食。应多吃一些富含蛋白质的豆腐、牛奶和多食碱性食物,如新鲜水果、蔬菜、豆制品、乳类和含有丰富蛋白质与维生素的动物肝脏。要保持规律生活,避免劳累过度和情绪波动。

十一长假本为人们歇出个好状态好身体,现在的场面让人有点啼笑皆非。如果这种情况再发展下去,就有违长假设置的初衷了。长假富贵病滋生,不能怪长假、只能怪自己,也可以说是一面镜子吧,可以从中照见自己的生活态度与自我调节能力,可以借此反思一下。

古人说,养生有道,这个道应该是指对“度”的把握。平时工作再忙,也应该忙里偷闲别忽略了身体;假期再空,也没必要挥霍无度,以至于付出健康的代价。乐观的生活态度、均衡的节奏,要由自己来从容掌控。每次长假过后,上班头一天,累过头的白领们回到写字楼,看看四周,办公室里人的精神状态都似乎与自己相似,萎靡不振、无精打采。譬如去年十一长假过后,北京的白领们就成群结队去专门的场所搞个音乐会给自己减压。回过头来,想想也好笑,长假本意是为大家减压的,长假过后反而有了另类的减压需求了。过个长假,却把自己从财力到体力都透支了,这多少是让人始料不及的。□吴学安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