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快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家政市场需要更有效的政策引导
国庆坚守岗位铸就爱国底色
要学会远离 “长假综合征”
低头玩手机
盘点国庆旅游经济 别忽视游客舒适度
“见面问候语” 也是时代的标签
让“冷景点”也热起来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10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家政市场需要更有效的政策引导

 

数据表明,家政市场活跃,供需两旺,但在匹配上有差距。如护工需求最高,但求职月嫂者却最多。后者既有“二孩”政策激励和年轻父母期望孩子健康成长的需求,也有家政从业者通过专业培训提升素质,期望更高薪酬的因素。供需的不平衡,要看市场调节,当然,也需要政府政策引导。

报载,为了厘清当前家政行业的招聘需求、岗位要件、薪资水平、从业者情况及消费习惯,58同城对家政行业求职者、用工企业、消费者进行深度调研,并于近日发布《中国家政市场就业及消费报告》。报告提供的相关数据,对于我们了解家政市场、求职就业、选择服务都有参考价值。

从市场供需看,招聘需求持续增长,求职人数大幅增加。数据显示,今年8月家政企业需求同比增长12.9%,(北京同比增长高达68.8%)其中,护工需求同比增长最高,为66.8%,其次是月嫂和保姆,分别增长45%、44.1%。与此相对应,家政行业求职人数同比增长32.9%,增长最高的职业为月嫂,增长47.1%。

以上数据表明,家政市场活跃,供需两旺,但在匹配上有差距。如护工需求最高,但求职月嫂者却最多。后者既有“二孩”政策激励和年轻父母期望孩子健康成长的需求,也有家政从业者通过专业培训提升素质,期望更高薪酬的因素。供需的不平衡,要看市场调节,当然,也需要政府政策引导。

从行业薪酬看,家政行业薪酬整体上涨,各地差距拉开。数据显示,家政服务薪酬排名前五的城市分别为深圳、广州、上海、武汉、杭州。(北京居然没有上榜)其中,深圳平均薪酬达8875元,比上海还高出近1800元。从细分工种看,月嫂平均薪酬高达9795元,排名行业第一,小时工薪酬与之不可同日而语。

以上数据表明,家政服务前景广阔,劳动报酬有涨无落,但不同工种差异很大。由于月嫂、保姆等工种需要掌握母婴护理、营养烹饪等多种工作技能,因此收入水平高。但大多数从业者缺乏专业技能,只能从事简单劳动,不仅影响个人收入,更不利于行业发展,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从消费层面看,服务需求多样化,对从业者要求越来越高。数据显示,消费者平均每月雇佣保洁3次,每次2.3小时,月均消费369元;平均雇佣保姆13.6个月、雇佣月嫂4.3个月、雇佣育婴师8个月、雇佣护工9.1个月。71.9%的消费者认为,家政服务人员应当经过系统学习和培训,有专业证书。

以上数据表明,家政服务已经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需求,而且分工越来越细。在提高服务薪酬的同时,消费者(特别是年轻人)对家政服务提出了专业技能、服务态度与形象谈吐兼具的综合服务要求。这与目前大多数家政服务员年龄偏大、文化较低、缺乏专业技能,未经正规培训,持证从业者不足5%的现实形成很大反差。这个问题不解决,无论行业发展还是高额薪酬都无从谈起。

据中国家庭服务业协会调查,我国18.2%的家庭有未成年人照料需求,35.6%有老年人照料需求,30.4%有双重照料需求。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预测,家政服务需求将从2018年的4560万人增加到2035年的1.39亿人。目前预计,在现有2800万从业人员基础上,至少需要数以千万计的从业者才能满足相应需求。因此,国务院《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明确从多方面促进家政服务业发展,是为人民群众谋福祉的举措。有意从事家政服务者,也应该认清市场趋势,努力提升技能,为自己求职准确定位。

□张刃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