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文娱
3上一版  下一版4
 
电影《决胜时刻》: “以情制胜”献礼祖国
《病玫瑰》
什刹海学区 举行“诵读经典 感谢师恩”活动
“红楼中秋” 感受古今文化
《外面是夏天》
卢沟桥乡举办 “印象万丰”汇演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9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病玫瑰》

 

作者:[英] 理查德·巴奈特

出版社:世界图书出版

广东有限公司

《病玫瑰》的书名源自威廉·布莱克的同名诗作。书中收录了自18世纪末至20世纪初的354幅珍贵医学绘画,集中展现了前彩色摄影时代医学图像的科学与艺术成就,更是回顾了一段令人难忘的人类疾病抗争史。医学史学者巴奈特整理出10种具有鲜明时代性的流行病科学绘画,结合历史地图、信息图表,以及当代的个案笔记,揭示了英国维多利亚时代,人们在工业革命的波涛汹涌和文艺运动的五彩纷呈面前,对疾病、痛苦,乃至死亡的恐惧与痴迷。

书中收录的医学绘画均来自珍贵的医学典籍,作者在内容的编排上不是猎奇性的展览,而是强调绘画背后所包含的那些复杂情绪,以及社会达尔文主义者的“幸灾乐祸”。某种意义上,《病玫瑰》帮助我们重新理解了上个世纪逐渐建立起来的医学伦理和对疾病的非道德评价。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