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工会
3上一版  下一版4
 
首钢三高炉展厅变身职工“文艺根据地”
北汽股份工会“按需”为职工选择清凉品
马坊工业园区上门帮职工办工会卡
女职工 学维权
住总科技股份公司员工有了“娘家”
丰台工会健康大讲堂走进南苑街道
西长安街职工普惠活动助力张北脱贫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8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汇职工书画摄影作品 展百年首钢流金岁月
首钢三高炉展厅变身职工“文艺根据地”

 

本报讯 (记者 赵思远)“真不敢相信这儿竟然是我曾来过的三高炉,更不敢相信自己的作品能在这里进行展出!”在1971年进首钢修理厂上班的退休职工白书杰的惊叹声中,曾是粉尘扑面、热气蒸腾的首钢三高炉,如今已是宽敞明亮、别具一格的工业遗存展示区。

8月20日,“里外一新”的首钢三高炉举办了为期一个月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百年首钢恰是风华正茂”主题书画摄影展。沿环形灯带看首钢的28个历史大事记,于秀池湖下“透视”高炉顶端雄姿,欣赏3D打印技术还原的首钢厂东门模型,并穿梭在连廊展厅间,领略153幅国内著名书画家为首钢创作的丹青力作,117张反映首钢百年历程的珍贵历史图片,以及154幅广泛征集、精心挑选的职工书画作品。首钢三高炉展厅的“新馆首秀”,让这个“城市复兴新地标”焕发冉冉生机。

继去年举办新车上市活动和跨年冰雪盛典后,首钢三高炉如今再次成为职工抒发百年首钢情怀,展示自我风采的“文艺根据地”。在一幅《百年首钢源远流长》的书法作品前,首钢退休职工罗崇耕说:“这幅书法是我父亲罗一人的作品。我父亲是1919年生人,和百年首钢同龄,我曾经带父母来首钢参观,他们非常关心首钢的发展,现在每天还在看首钢新闻。我在首钢工作了40多年,爱人也是首钢职工,今天借我父亲这幅字,祝百年首钢发展得更好。”

首钢集团党委常委、工会主席梁宗平表示,首钢集团工会用一年多的时间反复归集题材、布局设计,并在全集团范围内广泛组织职工书画摄影爱好者,搜集挑选优质作品,更拿出档案馆的“镇馆之宝”,在这个首钢园区改造后最有亮点、最有震撼力、最有特色的“新地标”进行集中展示,让广大基层职工成为“首秀”的主角。

“在这些作品中,有很多基层职工自发、共同创作的经典作品,在展现百年首钢兄弟姐妹凝聚力的同时,也让大家无比感动。”在梁宗平的指引下,由来自首钢各基层单位的30余名书画艺术家历时6个月创作而成的十米长卷《百年首钢风华正茂》,将分布在全国各地的首钢基层风景地标勾勒于一幅蓝图之中,“一图尽览百年风姿”。

首钢京唐公司百名女工则历时3个月,用一粒粒细小闪烁的“钻石贴”,密密麻麻地贴绘出曹妃甸钢铁梦工厂的雄伟壮阔图景。由首钢书画院职工画家共同绘就的十米长作品《百年首钢图》,则围绕建厂初期、改革开放、转型搬迁、服务冬奥等时间节点,展示了不同时期的首钢风貌。

梁宗平表示,在首钢集团不断转型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打造首都城市复兴新地标的历史进程中,首钢职工通过这种广泛参与、接地气的文化形式,记录首钢百年更迭变迁,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首钢建厂100周年,充分展现了主人翁意识和先锋队精神。未来,首钢集团工会将努力搭建基层职工广泛参与文体活动的平台,让广大职工成为首钢下一个百年的梦想者、建设者和见证者。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