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特写
3上一版  下一版4
 
门头沟永定河段现高颜值之河
永顺镇惠民工程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朝阳首批美丽乡村“生态宜居”
本市10个家庭进入健康技能大赛决赛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8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百姓住时尚民居 享绿色生态环境
朝阳首批美丽乡村“生态宜居”

 

拆除私搭乱建,清理堆物堆料,统一规划设计,修建道路,架空线入地,绿化美化,增加便民设施……8月20日,记者从朝阳区获悉,朝阳区于2017年启动美丽乡村建设,高井村、半壁店村、高碑店村等10个村被纳入第一批美丽乡村建设村。经过近两年的建设与发展,新修、翻修村内道路38万余平方米,绿化美化16万余平方米,增加便民设施6万余平方米,居住条件更加宜居、生态环境更加优美,便民设施更加完善,呈现出绿色健康、和谐舒适的生态宜居美景。

高井村呈现“绿化庭院”美丽画卷

在朝阳北路与东五环交汇处的东北角,一幢幢粉饰一新、整齐划一的二层白色小楼显得时尚漂亮。村内道路两侧铺设彩色沥青慢跑道,周围以绿色景观为点缀,最大限度地满足村民就近健身休闲需要。这里就是朝阳区美丽乡村建设村之一——高碑店乡高井村下辖的白家楼自然村。

12年前的高井白家楼村,民居低矮、环境脏乱、污水横流、违建处处可见。2007年通过新农村改造,村民居住环境得到初步改善。村民告诉记者,“现在村里大不一样了,这几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家家门前都有自己的小花园,亲朋好友来做客都羡慕我们,原来我们羡慕城里上楼的,现在反过来了。”

记者了解到,村民居住的二层小楼共有400余栋,每栋楼楼上、楼下面积共185平方米,房前还设有10平方米小院。村里鼓励村民打造庭院绿化美景,种植果树、花卉,沿廊架种植爬藤植物,用于夏日遮阴和改善庭院环境。现在的小院已经成了一道道别具特色的亮丽风景。

高井村除了家家户户门口的小花园,村东侧还建有集文化、体育、休闲于一体的绿色大公园。与此同时,村子东北角一处占地1.7万平方米的仓储物流基地也在去年完成疏解,“变身”银杏园,村民们亲手栽下了3000棵银杏树苗,成为白家楼村又一生态美景。截至目前,高井白家楼村总绿化面积456亩,绿化率达51%。

10个美丽乡村建设村“生态宜居”基本呈现

除了高井白家楼村,另外9个村也各具特色。高碑店乡半壁店村打造“推窗见绿”的美丽宜居之家。新修、翻修道路6万余平方米,粉刷外墙2万余平方米,新增绿化2万余平方米,新装路灯1100套,各家门口千盏壁灯亮起,照亮了村民回家的路。崔各庄乡何各庄村依托自身生态、文化资源打造宜居村庄。新修、翻修道路近3万平方米,新建垃圾转运楼1座,改造公共卫生间4座,新建停车场2000平方米、健身广场1000平方米,村庄北部已形成湿地700余亩,一个环境优美、出行便利、居住舒适、文艺范十足的美丽乡村正逐步呈现。

在金盏乡东窑村,疏解产业40余家,腾退土地300余亩,建设休闲公园4处、体育公园1处、文化广场1处、停车场4处,新增绿化3万余平方米,满足了村民日常休闲健身需求;黑庄户乡么铺村通过“三清理三拆除”“清脏治乱”等专项行动,拆除私搭乱建9000余平方米。规范院落,粉刷墙面,装饰花箱,打造景观,整治滨水空间,修建文化广场,实施绿化2万余平方米;实施道路、给水、雨污水、燃气、环卫、停车、电力及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新修、翻修道路5万余平方米。

截至目前,朝阳区第一批10个美丽乡村建设村共完成村内道路新修、翻修38万余平方米,排给水、强弱电、燃气、架空线等各类管线工程26万余米,外墙粉刷58万余平方米,改造民宅外墙保温10万余平方米,新增村内绿化16万余平方米,建成停车场、公园等便民设施场所6万余平方米,新建、改造公厕29座,建设垃圾楼2座,新增路灯2000余套等,村域人居环境和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提升。

□本报记者 孙艳 文/摄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