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菜 香
三张“全家福”
汲取“人世间”向善的力量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8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张“全家福”

1989年全家福
1999年全家福
2013年全家福
 

“咔嚓”一声,四世同堂的欢笑,定格在彩色胶片上。这是1989年新春,我们全家八人欢聚在一起,拍下了第一张珍贵的“全家福”。

1989年,我结束了上海的技术培训,回到了家乡工作,还带回了攒积半年工资买下的海鸥傻瓜相机。这在当时的农村,可是时尚新潮的稀有产品。

“自家有了照相机,可以拍‘全家福’了。”奶奶的建议,立即得到大家的赞同。是该好好地拍张“全家福”纪念了。一是家中添丁,哥哥与嫂子结婚,有了可爱的儿子。二是居住条件改变了,住宅从砖瓦平房新翻建成了楼房。

取景框中,奶奶居中而坐在藤椅上,前面站着刚蹒跚学步的重孙,父母围着奶奶左右而坐在角排凳上,我们兄弟仨站立在后排。烫着时髦大波浪式发型的嫂子则一脸灿烂地依偎在哥哥身旁。背景自然是新建楼房的窗台前。

胶片冲印出来了,一家人兴奋地相互传看。奶奶看着看着,忽然眼角淌下了几滴眼泪,触景生情地对我们兄弟仨说:“要是你爷爷还在,这张全家福就更完美了。”

奶奶的一番话,勾起了我们对往事的追忆。爷爷去世得早,尽管那时已经有了照相技术,但节俭的爷爷舍不得奢侈地拍张照片,只留下了一张民间艺人画的碳素画像,更不用说拍张“全家福”了。

从爷爷离世的1979年到我们拍摄第一张“全家福”的1989年,尽管只是短短的十年,伴随着祖国的强盛,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也收获了满满的幸福,住房翻建成了五上五下的楼房,申请安装了电话,开始进入“楼上楼下,电灯电话”的幸福时代。

第二张“全家福”,拍摄于1999年春节。那年,父亲60岁刚退休,我们兄弟仨已成家立业,结婚生子,家庭人数也增加到了12人。

此时,我的相机早已换成了美能达胶片单反相机。配有长焦的照相机固定在三脚架上,我设置了自拍功能,然后从容地走入预留的位置上,“咔嚓”一声,拍下了这一张“全家福”。

胶片冲印出来,奶奶乐开了花。照片上的一家人,儿孙满堂,快乐融融。三个如花似玉的孙媳妇成了照片的最大亮点。我们兄弟仨各自组建了幸福的小家庭,都有了可爱的下一代。

“放大一张吧,配个镜框,挂在墙上。”奶奶吩咐道。

此时,拍照背景的楼房已是我们的乡下“老家”,只有奶奶和父母三人居住,我们兄弟仨都买了商品房,居住在城镇,成了“街上人”了。

“今年是我和奶奶的本命年,再拍张全家福纪念下。”哥哥建议道。2013年,农历癸巳蛇年,奶奶97岁,哥哥49岁,生肖都属蛇。我们一家十二口人又在乡下老家的楼房前,拍摄了第三张“全家福”。

此时进入数码时代,我也赶时髦换上了佳能数码相机,摄影不再像胶片时代那样小心翼翼,生怕浪费胶片,可以随心所欲地按快门,拍摄的效果可立即在显示屏上观看。

合影上一家人笑容满面,奶奶97岁高寿了,孩子们也都长大了。乡下的楼房已成了我们怀旧的“老宅”。我和哥哥都将原来的商品房卖掉,在镇区各自买了一套联体别墅。

这三张“全家福”,成了我家一份珍贵的家庭档案。它不仅记录了一个家庭的幸福美满,更是每一个家庭成员岁月留痕的美好回忆,是值得珍藏一生的精神财富。它串联起来就是一部浓缩的历史,是一个时代的见证。祖国几十年的变化,都浓缩在这一张张“全家福”照片中。

□许国华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