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菜 香
三张“全家福”
汲取“人世间”向善的力量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8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菜 香

 

接完电话,我很恼火,爸爸妈妈真是不体谅人,在这关键攻坚时刻还来我这里,说是让我陪他们玩玩,爸爸很早就想来这北边之地看看,看看白桦林,看看雪原,看看奔驰的骏马。其实这有什么好看的,寂寞之地,寒冷之地。我也答应过他们,等这一阵子忙完就接他们过来,好好陪他们逛逛。现在不是添堵吗。但我不能这么说,我只能说:“好吧。”然后挂断电话,自己生闷气。

他们很快来了,搭便车、乘班车、坐高铁、打出租,千里迢迢、跋山涉水来了。从我们那个山旮旯到这里是很费劲的,得提前一天坐人家的顺风车到镇上,然后再到县城,在县城住上一晚,才能搭上开往天南海北的班车。爸妈真能折腾,换乘多种交通工具不嫌烦,还不计成本,平时可是俭省惯的。

爸妈带来了许多土特产,说是烧给我吃。我真是服了,我这里烧锅不方便不说,厨房简易,而且本来有食堂,并且伙食很好,三人吃花费不了什么,何必兴师动众大袋小袋地拎来烧。但爸妈坚持,说他们吃不惯这里的伙食。他们没吃怎么知道,就是不嫌烦。随他便吧。爸爸掌勺,家里向来爸爸主厨。爸爸的厨艺是一流的,我的肠胃受了它几十年的滋养。爸爸的手艺果然不减当年,让我的食欲腾腾往上涨,我每餐都吃很多。爸妈就坐在桌旁,看着我吃,笑纹荡漾。我不好意思地说:“你们也吃。”他们说:“嗯,都吃饱了,在烧的时候就吃。”吃完,他们拾掇碗筷,从不让我插手,说耽误了你工作,你尽管有事去。

他们没事就待在家里,在厨房里窸窸窣窣,好像他们来就是为了烧锅,而不是游玩看景。我很纳闷,说:“烧锅也可出去转转,饿了我们可以吃食堂,你们大老远来不去玩玩,待在家里有什么意思。”“我们一路上都看过了,没什么可看的,你爸就想烧锅,露一手,顺便给你改善伙食。”妈妈解释,爸爸在一旁微笑,好像妈妈是爸爸的代言人。

我听了也不好说什么,也许爸爸真的想让儿子见识他的手艺不逊当年。

爸妈变着花样烧,每天很少重样,真是煞费苦心。每道菜就烧那么点,一餐吃完,下餐接着烧,故而每餐都是新鲜的,都是花红柳绿,让人看着就有食欲。我吃着开心,但我也知道,烧这么多菜得费去多少工夫,采购、择菜、净菜,然后油盐酱醋地拌炒,一道菜含着多少工序。但爸妈不厌其烦,将我小时候喜欢吃的我印象中美好的菜肴几乎烧了个遍,在爸妈短暂停留的一周里,我享受着日子的芬芳。

爸妈终于要走了,我说:“等我这个项目做好后,休假回家,好好尝尝爸爸的手艺。”妈妈望了爸爸一眼,欲言又止,爸爸笑靥荡漾地说:“好。”

终于我的项目圆满完成了,我高高兴兴地休假回家了。返程中,我脑子里满是爸爸菜肴的芳香,口水吞咽不止。但回到家我惊呆了,爸爸变了个人,精瘦、憔悴,窝在沙发上,因为他右手刚做了个大手术。他开始无论如何都不做,说还要给儿子烧菜,儿子就喜欢他做的菜。但医生警告,如再不做,生命都危险,爸爸只好答应了。

但在手术前,他无论如何到我那里待了一周。

望着变了个人的爸爸,我的泪水止不住滚了出来。那些菜香将在我的脑海里飘荡一辈子!

□崔志强 文/图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