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菜 香
三张“全家福”
汲取“人世间”向善的力量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19年8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汲取“人世间”向善的力量
——读梁晓声《人世间》
 

8月16日,第十届茅盾文学奖揭晓,梁晓声《人世间》、徐怀中《牵风记》、徐则臣《北上》、陈彦《主角》、李洱《应物兄》5部作品获奖,我有幸读过梁晓声的《人世间》。小说中,梁晓声将历史的感受和现实的思考融为一体,汲取“人世间”向善的力量。

《人世间》以北方某省会城市一个平民区——共乐区为背景,刻画了从这里走出的十几位平民子弟跌宕起伏的人生,展示波澜壮阔的中国社会巨变。小说分上中下三卷,以平民子弟周秉昆的生活轨迹为线索,围绕春节欢宴、家庭聚会、重大事件布局全篇,展示近50年来中国社会的发展变迁。贯穿其中的,既有中国社会发展的“光荣与梦想”,也直面了改革开放进程的艰难和复杂。书中,梁晓声并不回避改革开放大潮中东北老工业基地经历的阵痛,周秉昆们人到中年时面对企业转型和下岗的艰困窘迫,但他们并没有退缩,而是互助互帮、自立自强,展示了困厄中人性的美好。

主人公周秉昆身上有这样一种变化,他原来是一个自然人,健康、年轻、有工作,有时会和朋友小聚一下,喝两杯小酒。但是周秉昆不仅是在打工,他受哥哥、姐姐、姐夫的影响,接触了一些书籍,让他对人生多了一些情感。这就像一个小集体,有那么一个有温度的人,大家都会愿意和他在一起,有困难都会跟他倾诉,即便他没有主意,他的几句话都会安慰所有人。因此梁晓声说:“我在想,真正好的一个社会,人们是向善、向好的行为,我将这一点也体现在主人公周秉昆身上。”

梁晓声写作这么多年,一直认为文学是时代的镜子,作家是时代文学性书记员。文学要反复不断建立人性正能量的价值。有人强调思想,梁晓声更强调善。因为善良,周家三兄妹以及周围的人,不管这近50年时代如何变动,只要活在人世间,就互相给予温暖。社会越发展,时代越进步,作为人本身,更应该向善、向上、向美。可以说,《人世间》是梁晓声“好人文化”的形象表述。

除了知青文学代表作家,知识分子这一身份似乎更贴近梁晓声近年来的创作。《中国生存启示录》《中国社会各阶层分析》《梁晓声说》《郁闷的中国人》……看多了社会,阅多了人,世界的面目逐渐清晰起来,思想越发凌厉,处世却平和许多,举手投足都带着一股沉稳而内敛的“大气象”,以至有人说,《人世间》,一听名字就符合梁晓声的风格,也是他能写出来的东西。他在情和义的人性光辉书写中,不失种种洞察社会的犀利,冷不丁抛出的问题,人物随口一句念叨,就能让人警醒不断:大年三十儿周家吃团圆饭的晚上,良善又稍显愚钝的小儿子周秉昆忍不住问,“贪官污吏和刁民,哪种对国家危害更大?”

纵观全书,梁晓声是以一种对国家和民族的热爱,满怀激情地创作。他期待《人世间》能给当下年轻人带来两方面思考。一是关于善的教育;二是帮助当代青年补上对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历史认知。对上世纪60年代至80年代的中国,现在的年轻人所知甚少。他们应该跨过认知上的盲区,了解父母那一代人的经历,在那样特殊的时代,他们是怎么走过来的,他们怎么看待利益、友情、亲情的关系。梁晓声甚至认为,这种认知有助于缓解年轻人的现实焦虑,找准人生方向,传递信心,催人奋进。这就是《人世间》这部作品最重要的价值所在。

□荆墨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