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弯下腰收麦子
中元·目光
在黑暗中修行
■征稿启事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8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黑暗中修行

 

悲怆、雄浑、崇高、壮美,胸藏惊涛万千,眼噙热泪滚烫——这是第一次、第二次、第N次阅读李修文的《山河袈裟》时,脑海里不断翻涌而出的关键词。

汹涌热烈的情感在冷冽哀恸的现实面前,藏了又藏,即使偶尔生发的温情也会转瞬即逝,《山河袈裟》过滤了我们对人世残存的甜腻感。李修文不关心儿女情长,不属意风花雪月,他的视线投注在苍莽山河中,关注若干苦苦挣扎的底层人的命运走向,以及在困厄穷愁中,孤独个体的人性选择。

每一个篇章都像在带领你和李修文一起,将逼仄压抑的生命旅程,一趟又一趟历遍。无边无际的悲伤在黑暗中蔓延,让人心生荒凉,悲伤却又生成冲击,不断捶打着你的心脏,让你一疼再疼。人生啊,为什么会有那么多的苦难?生而为人,难道就是一场看不到希望的救赎之旅吗?

在你因漫卷而来的颓丧心生悲凉时,李修文又用一种激昂喷薄的声音点燃希望,让你泪雨滂沱、勇力丛生。刹那生死,转瞬悲喜,心灵在《山河袈裟》里被一次次冲撞和震撼。

如果你认为李修文只是想让你经历某种用文字制造的疼痛、冲击感,那你就大错特错了。在《阿哥们都是孽障的人》中,李修文讲述了临近年关,他因为剧组救急去改写剧本时,无意中被困在黄河堤岸的一个荒僻小城,在那里,他结识了一群比他更加穷困潦倒,却义薄云天的西北汉子。共同的命运,让李修文与他们把屈指可数的交情结成了过命兄弟。

为帮助李修文在大年三十儿那天逃离被困地,在冰层封锁的黄河岸边,西北穷兄弟们演绎了一场夺人心魄的情谊大戏。在最黯淡的时刻,“义”字如日月高悬,光照四方,它让陷于绝境的人们仍保持品行的高贵。

在《小周与小周》中,李修文从胡兰成的汉阳小周讲起,接着讲到一个终生怀揣出走梦想,却无力自主,被命运之手把玩蹂躏,一辈子在沙尘与失望中打转,最终投江自尽的小周。让人不禁愤懑感伤,叹息命运的无情:不管时空如何转换,总有些相似的人演绎着相同的命运。但李修文显然要传达的更多,文末被人唤作“小周”的周迅躲在角落兀自舞蹈的画面,像种明亮的隐喻。

目光逡巡在底层并辅以温柔地触摸,李修文视在生命中来来往往的陌生人,如亲人如伙伴如知己,命运的无常冷酷的真相,并没有摧垮他前行的意志。

李修文的文字是那么痛,疼得人揪心,可是却给人以力量,他强忍泪水,咽下苦痛,如硬汉般,哪怕人间只得自己一人踽踽独行。正如罗伯特·勃莱的诗——“我对自己说我愿意最终获得悲痛吗?进行吧,秋天时你要高高兴兴,要修苦行,对,要肃穆,宁静,或者在悲痛的深谷里展开你的双翼。”

这世间,所有的黑暗都有归宿,只有用慈悲导航,用怜悯容纳,光明才会让它们皈依。反观黑暗,它们是有吸附能量的,那些没能挣脱的人,在行走中一点点被黑暗吞噬;如果把在黑暗中行走变成修行,没能将他击败的终将使他强大,越过去,他们将会得到生命最高的奖赏,正如《义结金兰记》文末所写,“一似老僧禅定,一似山河入梦,一似世间所有的美德上都栽满了桃花”。

□青辰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