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弯下腰收麦子
中元·目光
在黑暗中修行
■征稿启事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8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元·目光

 

父亲走的那天给我托了梦。

八月的天气,热得像一个大蒸笼。父亲安静地躺在了村后的墓地里,我却累得如散了架一般。中午,随意地歪在父母的床上小睡,迷迷糊糊里我“见”到了父亲。他就站在床边,默默地看着我,目光里好似有千言万语,却就是不说话,我正疑惑,父亲忽然转过身,默默地走了,我一着急,醒了。

记忆里,从小到大,每次,当我的人生遭遇巨大转折时,父亲都会向我投以这样期待和信任的目光。三个孩子里我虽是女孩,但因是长女,父亲对我寄予的希望最大。小的时候,父亲在县剧团工作,常年在外演出,高考那年复习期间,我得了阑尾炎,手术后休养了半个多月落下了课,本来学习还算优秀的我落榜了。为了给我治病,家里还欠了500多元的外债。

开学后,大弟读初三,小弟小学五年级。看着他们背着书包上学,我心里特别难受。父亲没说话,只是轻轻地叹了一口气。

几天后,父亲送给我一本书,我迟疑地接过来,是一本缝纫手册。父亲看着我说:“还是学一门裁缝手艺吧。”那时,裁缝手艺非常吃香,我们村周围几个村只有一个裁缝师傅,每年一入冬就开始忙碌,挨家挨户地做过年和第二年的衣服。父亲的目光里含着笑:“学好了手艺,一生不少饭吃。”

父亲所在的剧团解体后,父亲被安置在一个企业上班。1991年3月,一个阴雨蒙蒙的晚上,我正在房间里看书,父亲走了进来,兴冲冲说:“明天起你不要去店里了,在家好好复习考试。”我正摸不着头脑,母亲上前解释,父亲在单位争取到一个招工名额,为了我的前途,决定让给我去考。看着已近五旬的父亲,我有些不敢相信,因为父亲还是聘用身份,那可是他唯一的转正机会,还有大弟……父亲看着我说:“好好列一个计划,只有两个月的时间复习。”

那时,大弟在外学习木匠手艺,至今大弟的心里还为这事耿耿于怀。大弟觉得父亲偏心,将机会给了我。其实,父亲和天下所有的父亲一样,有着“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愿。他的目光里还有:“我们家只有你能考得上!”

工作以后,父亲对我的要求也比以前多了。他说,在单位里不仅要工作出色,还要有自己的特长。可能是遗传了父亲的文艺细胞,我喜欢唱、喜欢写,业余时间还自考了汉语言专业,被调入单位的宣传部门。在各类演出和比赛中,也获得了很多奖项。每一次在我取得成绩时,父亲都会满怀欣喜地看着我笑,他的目光里:“我是最棒的,是他的骄傲!”

父亲的遗像就挂在老屋的东山墙上,每一次回老家,一抬头,照片里的父亲还如平时一样,温和地看着我,熟悉的目光里,有鼓励、欣赏,有期盼、信任,如黑暗里的灯塔,总能牵引着我穿过层层迷雾,一路远航……

□杨丽琴 文/图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