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特写
3上一版  下一版4
 
西城留白增绿为居民造福
第一时间拉开防汛抢险大幕
便民公告栏成为“家门口”宣传阵地
平谷启动大桃销售“绿色通道”
怀柔启动危房改造 农户得实惠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8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西城留白增绿为居民造福

 

水生植物种类繁多,环湖路边绿树成荫,湖面鸭群自在戏水,居民漫步怡然自得。作为北京市内唯一的湿地公园,2018年建成的西城区西海湿地公园虽然面积不大,却依靠上佳的位置风景和全员开放的理念成为了居民休闲的绿地港湾,这与西城区在园林绿化与环境保护方面的努力密不可分。

打通环湖步道

恢复西海湿地

据西海湿地公园园长李慧表示,西海湿地公园在供游客观光游览的同时,更要为百姓打造饭后休闲娱乐的好去处。记者在现场看到,处于盛夏,西海湖中,芦苇、菖蒲等精心搭配和养护的水生植物,正值生长的旺盛期,引来鸭群嬉戏的场景惹人喜爱。而两万余盆荷花集聚在湖中一角,“映日荷花别样红”的美景更是引来游客和居民拍照留念。

然而,西海湿地公园建成前,可并不是当地居民休闲的首选。以前公共服务设施相对简陋,钓鱼、遛狗的居民更是让这里的环境得不到有效治理。

2018年5月份,为了拓展绿色生态空间,改善居民生活环境,西城区开始启动环湖邻水步道打通工作。打通七处堵点,拆除沿湖违建4800余平方米,打造了环绕前海、西海的3公里环湖步道,同时建成10.9公顷的西海湿地公园。为恢复西海湿地原有的风貌,建设过程共栽植了30多个品种近2万平方米的荷花、芦苇等水生植物,还在湖中心搭设了3处近千平方米的绿色浮岛。在2018年建成什刹海前海绿道和西海湿地的基础上,西城区启动全长3公里的后海环湖绿道建设,工程完工后,后海周边的公园绿地、文物古迹、休闲设施和特色驿站将被绿道串联起来,将与前海绿道和西海湿地共同构建起新的什刹海环海景观带,构建智能景区,再现碧水绕古都的历史风貌。

打造城市绿心

增添城市新绿

在西海湿地公园遛弯的陈大妈表示:“之前她和朋友们都不来这里遛弯,要做公交车去北海公园,休闲活动十分不便。但是现在不一样了,环境好、空气好。”经过改造,西海湿地公园原有的脏乱差也不见了,这得益于公园的规范治理。李慧介绍,公园的安保人员实行三班倒,禁止遛狗、钓鱼者进入,严查破坏环境行为,维护公园湿地卫生。“现在和朋友遛弯,再也不用坐公交车去别的地方,在家门口,便可以呼吸新鲜空气。累了在亭子里一坐,还能看看美丽风景,我们居民是这里改造后最大的受益者。”

截至目前,西城区已拥有了6处“城市森林”,面积达7.18公顷。在此基础上,西城区还在留白增绿方面尝试了众多新思路。例如,深入挖掘屋顶绿化资源,利用学校、医院和驻区单位等建筑楼体,打造出卫生大厦、北京十三中、政协文史馆等36处空中花园4.1万平方米;对老旧街巷及平房区胡同进行见缝插绿,摆放种植箱及立体花钵,栽植各类园林植物及街巷居民喜爱的瓜果蔬菜,建设滨河社区、车公庄大街等垂直绿化3000余延长米,极大地丰富了城市立体景观。

另外,据西城区园林市政管理中心副主任徐建介绍,西城区充分利用辖区内原有公园、绿道等资源,在全市率先建成覆盖全区各街道的园艺文化推广中心,下辖21处驿站。近两年来,结合“百万鲜花进家庭、进社区、进街巷”等活动,组织开展各类园艺活动500余场,为居民提供了专业的家庭园艺规划设计服务。同时,不断丰富服务内容,增加了文化活动、蔬菜水果便民超市等服务功能,让全区125.9万人从中受益。

□本报记者 赵思远 文/摄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