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征稿启事
黑暗中的火花
风雅颂的乡野呈现
远去的货郎担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8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黑暗中的火花

 

我以为人生一而再,再而三的挫折,日子会是灰暗沮丧的,直到在朋友圈里见到几张照片,一下子体会到黑暗里的火花是那么灿烂。

照片讲台上的老师,是我原来的同事,她叫刘文新。

2003年,企业重组,单位一分为二。为了应急,人事部门从人才中心招来两名女职员,其中一名就是刘文新。

复试那天,刘文新一进办公室,便带着一股子气场:大方、得体、有一股子正气,又有一股子女汉子的英气。三十多岁,人还可造就,专业知识水平重要也次要,关键是人成不成。就是她了!那天是我拍的板。

小刘上岗,正是数九寒天的年前。小刘家住昌平,每天要赶到西郊田村,路途实在远了点,我特许小刘可以晚到早走。“不用!没问题!”小刘那天的回答如我的预判。回答干脆,不等于做得也干脆,那几天,每到上班时间,我装作无意地走进办公室,小刘要么忙着擦桌子擦地,要么忙着打水、收拾办公室,我会心地笑了。

后来熟悉了,小刘说那些日子可真有点难,每天凌晨为了赶头班车四点多钟起床,晚上九点多钟到家,还有孩子的作业要看……

转眼到了春天,一分为二的单位,人员分流、财产分割进行完毕,下一步就是搬家。我们作为被分流出来的单位,整体搬迁到昌平。那时,谁也没意识到,一场席卷全国的“非典”正悄悄袭来。

那些日子,小刘作为办公室的主力,和同事一块清点财产、财产登记、减员分流人员的手续协助办理、各类人事关系、组织关系办理,昌平、西郊两头的联络、装车、押车……真担心他们接触各类人员、各种材料、设备会染上“非典”。小刘说:“放心吧!我盯着,多消毒,戴口罩。”

熬过了那段艰苦的时光,一切走入正轨,小刘又一头扎进档案室,开始了整理凌乱不堪的行政档案、人事档案材料工作……

时光匆匆,转眼间,两三年的时光过去了。两三年,小刘从一个人事工作、党务组织、人事档案赶鸭子上架的生手,一下子成为一个比较全面的得力干将,领导和我看在眼里,喜在心中。俗语说请神容易送神难,招聘到一名有能力、有责任心、有水平的好职工不容易。那天,我夸赞小刘还真是块材料,和她一块招聘来的小崔快言快语:您以为呢!人家刘文新当初在昌平电机厂是团委书记呢!哦!团委书记?当初分流工作千头万绪,我还真没仔细了解小刘的过去。

原来,小刘在昌平电机厂工作,2002年,电机厂卖给了一家民营企业,全厂职工就地分流。命运的不眷顾,三十多岁,正是人生事业的大好时光。可也应了是金子到哪都发光那句话。小刘到了我们单位,依然是把好手,是块材料。

2013年,小刘被单位提为政工部副部长。2014年10月,似乎又是命运的捉弄,单位再次被兼并,面临减员分流。那段日子,面对人心惶惶,小刘倒显得出奇的宁静,闲暇时剪剪报贴,悉心地阅读喜欢的文章……

最终,小刘选择了离岗,那年,她四十六岁。

后来,听人说她去学画画了。我知道她喜欢画画,也有一点画画的基础。后来偶尔在朋友圈里见她晒她的画,为她高兴,猜想也许是为排遣闲赋的寂寥吧。但真真想不到她成了一名美术老师。我知道她没有背景,不可能依靠什么关系成为老师,但我确信,她一定有所成就,毕竟她是块金子。

□王士全 文/图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