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劳动创造美
■征稿启事
品味古意盎然的中华之美
“我和我的祖国”征文 期待您的来稿
从“代邮” 到“闪投”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19年8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劳动创造美

 

眼见着一两名工人轻轻松松地就把一台22米的大型移动输送机移动来、移动去,心里总会漾起一丝感激的涟漪。机电部的兴旺和国庆,一个动心思,一个施巧手,用了一个月,把厂里的三十多台移动输送机机尾都给焊装上了万向移动轮,困扰着装卸工几十年的“机头坐人”的违章作业行为自然消失了。

说起来话长……

粮库里的粮食出库、入库、倒仓作业,主要靠移动输送机,输送机的型号从6米到22米不等。说是移动输送机,可移动输送机买来的时候,大多只有支撑架上的两个移动轮,机械尾部着地部位没有移动轮,装卸工在移动机械的时候,往往靠双手抬着或用肩膀扛着机尾移动机械。小型的机械还好说,要是移动大型的输送机,机尾的重量有一两千公斤。没办法,为了减轻机尾的重量,装卸工就采取违章作业的办法,机头坐上两三名工人做配重。

以往出现过移动机械时机头做配重的工人跌落摔伤的事。所以,移动输送机上坐人,是严重违章作业行为。

今年春末的一天清晨,装卸工趁没到上班时间移动一台22米大型输送机,钢铁铸就的大家伙,需要移动三四百米,俩壮汉抬着机尾都费劲,眼见厂区空旷无人,俩壮汉爬上机头做配重。巧了,那天正好上级领导来厂里培训,没到上班的时间,便在厂区溜达锻炼身体,迎头碰见这一伙子推机械的装卸工……

到了上班的时间,这位上级领导气鼓鼓地给厂领导打电话:安全生产天天嚷嚷,居然还有这么大胆的违章作业,必须严肃处理!装卸工违章作业不对,要说原因,装卸工也不愿意违章。罚款5000块,三伏天里装卸作业,工人汗珠子掉地下何止摔八瓣儿!

这事儿在厂里震动不小。作为机电部机修工,兴旺和国庆心里更不是滋味。尤其兴旺,干过装卸工,那滋味更难受,工人违章作业的原因,他比谁都清楚,可怎么让工人不再违章作业呢?兴旺脑瓜转开了,有没有既移动灵敏,又结实扛造的万向移动轮?

有了想法,需要投资,兴旺把改造安装移动输送机机尾移动轮的想法向领导提了出来。好啊!安全生产的钱一定要花!何况可以提高装卸作业的工作效率,你们要是把这个问题解决喽,那可是排除了一项长期存在的大的安全隐患呢。

有了领导的支持,兴旺回到车间把领导的意见和机械改造的想法和国庆沟通。“我上网看看最新移动输送机的构造,看看有没有机尾安装移动轮的。你去现场看看安装万向移动轮行不行,支撑架座安在什么位置……”兴旺网上查询相关资料,国庆现场查看机械改造的可行性。半天时间,俩人拿出了移动输送机机尾移动轮改造的方案。

紧接着,网上比对产品的价格、质量、型号,向主管部门申请材料购买。万向轮到货了,哥俩又根据机械重量不同,选择万向轮的型号,加工附件,必须保证移动轮中看又中用。

十多天的时间,测量机械、加工配件,兴旺动手测量,国庆动手制作配件,三十多套配件制作好了,哥儿俩又每天推着移动电焊机现场一台一台焊接安装万向轮……

过去有一首歌叫《汗水浇开幸福花》,劳动创造美还真不是一句政治说教的话。每每改造完一台机械,哥儿俩在小小的成就面前十分开心。

领导去现场查看改造情况,亲手推动改造完的移动输送机,赞许的眼神让哥儿俩充满了自豪。装卸工去现场看新鲜,哥儿俩让装卸工试试手,提提意见,装卸工试完机械,脸上何止笑开了花。

劳动创造美,创造价值。说起来,兴旺和国庆两个投脾气的人,在工作岗位上还有许许多多这样的美的小故事……

□王士全 文/图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