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无所不能”的 工地老樊
亘古男儿一放翁
■征稿启事
从“火炕”到“地暖”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7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无所不能”的 工地老樊

 

“哎!老樊,项目部的下水道坏了,你快来看一下。”“老樊,办公室的锁坏了,快来修一下。”“老樊,工地施工道路上怎么回事啊,扬尘都上天了,赶紧带人过来洒水。”无数声的“老樊”,让项目上所有人都知道老樊这个人。

那么老樊又是谁?

老樊是项目上杂工班组的班组长,地道的重庆人。全名樊维和,人如其名,老樊的性格也是特别随和。

清晨5点,老樊就穿上工装,带上工具,和工友们一起走在工地的水泥板上,每天近10个小时的工作强度已经是他的“家常便饭”,看着一栋又一栋的高楼,老樊时常会挺起腰板很自豪地跟工友们“炫耀”:“你们看撒,这就是我们辛辛苦苦盖出来的高楼,啷个要是再说我们没得出息,我就告诉他,我们盖起来的楼,比他吃的饭还要多。”

工友们跟着一阵大笑,随后就埋头苦干了起来。

这一天傍晚,老樊的媳妇正在做着饭,屋子里传来一股浓浓的鱼香味儿,老樊的工友老刘闻着香过来给老樊媳妇打下手,说道:“老樊媳妇儿,你这个鱼做得真香啊,今天我能不能尝尝你的手艺啊?我吃的不多,就是馋口鱼”。

在一旁洗碗的老樊看出了工友老刘脸上的窘迫,知道老刘是因为前阵子儿子上学需要钱,上个月的工资一发就把大部分的钱托人打回家了,这个月项目部打款晚了几天,所以现在吃饭的钱也没有了,实在没有办法才开了口。

老樊笑着说:“老刘啊,找个凳子坐下来撒,正好我还有点小酒,没的人跟我喝,一个人喝怪闷的,坐下来,陪我喝点。”老刘听了老樊这番话,脸上的羞红才顿然褪去。

吃完饭后,老樊从兜里掏出三百块钱,跟老刘说:“这点钱算我借给你的生活费,有了再还,不够再跟我说。”老刘也没遮没掩地收下了,握着老樊的手说:“你可真是我的好班长啊,跟着你,我们永远都不会吃亏。”其实私下借了钱的工友,老刘并不是第一个,很多工友都向老樊借过生活费,也因为这事儿,老樊没少和他媳妇吵嘴,但最后还是老樊说服了媳妇。

工地老樊不仅在工作上“无所不能”,在生活上,也表现得“无微不至”,在项目部管理人员眼里,他是一个扛的动水泥,装的了门锁,修的了灯泡,通的了下水道的杂工班组长。在工友面前,又是一种“铁汉柔情”的模样,他说,他跟二局走南闯北已经有25年了,起初过来只是想赚点钱养家糊口,但时间长了,感觉工地就是他的家,工友们就像他的兄弟姐妹。

“我想建好我这个家,不让兄弟姐妹们受苦,就这么简单。”老樊憨笑道。

□蔡栋 文/图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