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体育
3上一版  下一版4
 
小德险胜费德勒获男单冠军
巴尔加斯或与武磊“竞争上岗”
篮球世界杯小组赛单场球票开售
“征战法甲最大收获是自信”
中国男篮将长期出战NBA夏联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7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温网上演世纪之战
小德险胜费德勒获男单冠军

 

新华社电 焦科维奇与费德勒当地时间14日在温网男单决赛中上演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比赛,经过近5个小时的激战,焦科维奇挽救两个赛点3∶2险胜瑞士天王,第五次捧起冠军奖杯。

将这场比赛称为“世纪之战”毫不夸张,未来几十年,我们恐怕再难以见到类似的对决:两名加起来共赢得过35个大满贯冠军的顶级选手之间,争夺温网的男单冠军,比分打成这一串美丽的数字:7∶6 (7∶5)、1∶6、7∶6 (7∶4)、4∶6、13∶12 (7∶3),同时创造4小时57分钟温网男单决赛时间最长的纪录。

如果再算上费德勒下个月就年满38岁,驰骋赛场的岁月无多,焦科维奇也已经32岁等等因素,我们必须庆幸能够看到这样的一场比赛,庆幸与他们生活在一个时代。

温网中央球场的气氛如同是英超足球比赛,曾经在这里八次夺冠的费德勒也犹如是主场作战,受到全场观众一边倒的支持,焦科维奇甚至不断受到嘘声的“骚扰”,让人难以相信他曾在这里四次夺冠。

对于费德勒全场不是一个人在战斗的问题,焦科维奇说:“我当然感觉到了,尤其是比分非常接近的时候,或者遇到关键球的时候,有了球迷的支持当然会有帮助,他们给你鼓励,给你力量。”

不过他也开玩笑说:“我听到他们喊‘罗杰’(费德勒),我就当他们喊‘诺瓦克’(焦科维奇),因为你很难忽视这个因素。”

两人从第一盘开始就将各自风格发挥到极致,费德勒不断用网前抢攻和反手直线得分,焦科维奇则试图稳守底线,从对攻中逼迫对手失误。但两人都未能破掉对方的发球局,最终焦科维奇赢得抢七大战。第二盘比赛,焦科维奇似乎局中受到跌倒影响,连丢两个发球局后不再恋战,果断以1∶6放弃了这盘比赛,重整旗鼓进入第三盘。

第三盘比赛与第一盘如出一辙,只是抢七大战他赢得更加轻松。第四盘费德勒打出了全场最精彩的比赛,2∶2时瑞士天王赢得两个破发点,全场一片欢呼,观众站起来高唱他的名字,焦科维奇回球出界,丢掉了发球局。在这样的气氛下,费德勒接下来再次破掉一个发球局,以5∶2领先。焦科维奇尽管接下来全场第一次破发,但还是丢掉了这一盘。

决胜盘,焦科维奇首先破发,两人打成7∶7时,费德勒实现破发,以8∶7取得领先,并在接下来的发球局以40∶15领先赢得两个赛点,可是焦科维奇关键时刻冷静地挽救了这两个赛点,并进而破掉费德勒发球局,将局数扳平。从此两人各自保发,一路打到12∶12。按照温网今年最新制定的规则,长盘决胜中,打到12平后就要抢七决胜负,焦科维奇一路领先,以7∶3取得了这场艰苦的胜利。

“这即使不是我参加过的最刺激最激动人心的比赛,也是排在前二或者前三位的比赛,尤其对手是罗杰,他是历史上最伟大的球员之一。”焦科维奇赛后说,“我非常尊敬他,但不幸的是,总有一人是失败者。能够挽救两个赛点赢得比赛,一切都感觉很不真实。”

费德勒说:“这是场伟大的比赛,漫长的比赛,充满了一切令人激动的要素的比赛。诺瓦克,祝贺你,这是场疯狂的比赛。”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