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快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认真负责、注重实效比例行开会更重要
遏制高空抛物终究不能靠“吼”
“昂贵的暑假” 并非每个孩子都需要
防范恶意填报志愿 需堵住管理漏洞
严查
“按摩器成电击棒” 市场监管亟待升级
校外线上培训不能成为“法外之地”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7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遏制高空抛物终究不能靠“吼”

 

近日,一小伙怒吼阻止高空抛物的视频在网上热传。视频里,一住6楼大妈欲往下扔垃圾,旁边楼里一小伙怒吼一声, “嘿!别扔了!”网友纷纷点赞。7月13日晚,媒体连线视频中的天津小伙倪康泰。倪康泰称,视频中的事是7月11日发生的,当时录视频只是想万一有人被砸伤,能给警方提供证据。倪康泰说,他只是做了一件大多数人碰到都会做的小事,没想到会有这么大反响。(7月14日 新京报网)

小伙一声吼,大妈缩回手。眼见大妈作势要高空抛物,小伙立即隔空制止,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这一吼,吼出了公民的安全意识和监督意识,这一吼,吼出了公民的社会责任感,这一吼,吼得给力,吼得痛快,让人心情舒畅,让人击节叫好。

然而,小伙怒吼阻止高空抛物的事件毕竟是非常少见的个性事件,具有很强的随机性、偶然性。在现实生活中,高空抛物都是一瞬间的事,很少被人发现,即便被人发现,发现者也不一定会管或者根本来不及管,就是管了,抛物者也不一定会听,甚至还可能反唇相讥或反唇相骂,倒打一耙,引发纠纷,让阻止者生一肚子气。

当然,只要有希望我们就应该尝试,就应该争取,看见高空抛物的行为或苗头,我们还是应该学习这个小伙子的精神,还是应该“一声吼”,我们多付出一分责任,就能多消除一分高空抛物的危险,就能给公众多带来一分安全。但我们应该清楚,遏制高空抛物终究不能靠个人之“吼”,而是应该靠以教育、硬件和惩戒为主要节点的综合安全防护网。

□李英锋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