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快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另类工种招聘不能沦为噱头招聘
妈妈“防空队”让人五味杂陈
遏制替课现象 需强化失信惩戒
网售儿童家具 监管不能缺位
“一刀切”
不让噪声扰民 还需多方努力
严打霸座行为应当常态化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7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妈妈“防空队”让人五味杂陈

 

西安兴庆路常春藤花园小区面对频发的扔板凳、灯泡等高空抛物情况,成立一支特殊的妈妈“防空队”。“消除高空抛物、我们在行动”微信群组现有28人,其初衷就是保护小区内的孩子和居民免受高空抛物伤害。如果发现高空抛物或坠物,她们会拍照、录视频留存证据,保护现场并上报物业,配合物业和警方的后续调查。(7月9日《北京青年报》)

我们为妈妈“防空队”点赞,但也深觉五味杂陈。防范和杜绝高空抛物现象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社会各个方面共同努力,沉重的担子不能全由妈妈们来扛。从根本上、源头上根治“悬在城市上空的痛”,止疼消痛的“良药”,依旧是安全防控体系所强调的人防、技防、物防、制度防“四防并重”,是加强教育引导,以良好市民素质和人居文明打造安全和谐的生活环境。

所谓人防,就是充分发挥包括妈妈“防空队”在内的广大群众力量,以更多的雪亮眼睛进行立体监督和有效防范;所谓技防,就是安装朝天摄像头等“智能天眼”系统,随时发现抛物,实时判断抛物位置并自动留存抛物发生前后30秒的视频,从而锁定抛物责任人,为事后追责提供有力证据;所谓物防,就是安装防护网,经常检查墙外空调、高空设施等,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所谓制度防,就是建立完善法规制度,对高层建筑窗户、安全玻璃安装及检查维修保养等作出硬性规范约束,同时加大法律惩戒,从严从重惩处高空抛物行为。

安全从来不是什么奢侈品。让每个孩子安全无忧地成长,是我们的共同责任。但愿高空抛物现象尽快绝迹,惟有如此,曾经操碎了心的妈妈“防空队”才能放心无忧地“下岗”。

□张培元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