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快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另类工种招聘不能沦为噱头招聘
妈妈“防空队”让人五味杂陈
遏制替课现象 需强化失信惩戒
网售儿童家具 监管不能缺位
“一刀切”
不让噪声扰民 还需多方努力
严打霸座行为应当常态化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7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另类工种招聘不能沦为噱头招聘

 

企业招聘人才是一件严肃的事情,即便需要与时俱进开展另类工种招聘,也不能只片面追求新奇特,乃至沦为噱头。

在互联网行业版图不断扩大的今天,越来越多另类工种出现在大众眼前。前段时间,网易就发布了一则招聘启事,招聘的岗位是高级恋爱专员,工作内容主要就是谈恋爱、玩游戏等。不难发现,随着时代的发展,公司需求岗位亦越来越多元有趣。不过,也不能排除,部分岗位发布其实是一种“炒作”。(7月10日《劳动报》)

新业态的不断涌现,自然会催生出新职业新岗位。企业招人自然是为了生产经营需要,而且机器人饲养员、白帽黑客、无人机飞手等,也丰富了就业的选择性。不过,无论招聘何种岗位都应基于现实需要,而不能为了一时的噱头。诚如媒体报道,部分互联网企业另类的招聘需求,不免让人产生是否为“炒作”的疑虑。

以网易招聘的高级恋爱专员为例,据招聘启事来看,工作内容主要有:1、玩游戏;2、谈恋爱;3、熟知日本韩国的人气“小鲜肉”等,对时空穿越术等有一定了解。当然,还有一些具体要求。而其所供职的部门“易次元”,就是做剧情互动文字游戏的。但当记者提出跟踪采访这则招聘时,却被告知这则招聘已被下线。

与上述如出一辙。据报道,去年阿里在其社招官网上放出一则招聘信息,招聘所属部门是阿里钉钉事业部,职位是阿里钉钉事业部副总载。该岗位的语言能力要精通中英西俄四国语言,交流能力能“侃死”四方精英;3分钟算好3000人工资的超算能力。给出的报酬是0年薪0股权,还得24小时随叫随到。这则“0元副总裁”的招聘,没过多久就被删除。

企业以什么姿态招聘,不仅关乎着企业自身的形象,且影响着应聘者的就业取向,尤其是对于未进入职场的在校大学生而言,更具有导向性作用。这也就意味着,企业招聘虽有自主决断权,但也应依法依规,更应实事求是,最重要的是出于招录人才的诚意。靠诙谐的手段忽悠应聘者,虽可吸睛一时,但也会令人反感。

当然,对于一些名实不副的噱头宣传,相关部门不能置之不理。据悉,人社部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招聘信息管理的通知》,就明确各地要对互联网招聘平台实施集中整治,严厉打击信息发布违法违规行为。发布虚假招聘信息情节严重的要吊销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其实,对于一些“博眼球”的噱头宣传就应管起来。

总之,企业招聘人才是一件严肃的事情,即便需要与时俱进开展另类工种招聘,也不能只片面追求新奇特,乃至沦为噱头。诚如有人力资源咨询专家表示,真正有深厚企业文化的用人单位,是不会在招聘时提出超乎情理,太过“不走寻常路”的要求。当然,对于求职者而言,无论应聘何种岗位,应认清招聘单位的本真面目,更应结合自身量力而为。

□李雪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