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快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应援尽援”职工维权机制值得借鉴
撞车“诚信小纸条”是一堂人生教育课
“心理防暑”赞
生没生娃?
警惕保健品 “过度依赖症”
不避让救护车 就该“有违必罚”
推进现代学徒制加速培养工匠人才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2019年7月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推进现代学徒制加速培养工匠人才

 

山东省日前提出,全面推进现代学徒制,健全德技并修、工学结合的校企协同育人机制和多方参与的质量评价机制,加快培育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山东省提出,到2022年,全省职业院校要通过实施现代学徒制等手段,培育10万名左右“齐鲁工匠后备人才”,壮大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队伍。(7月3日 《工人日报》)

伴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的调整,技能劳动者总量不足、技能水平不高和就业结构性矛盾等问题日益凸显。包括山东,国内各地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有利于更好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进一步拓展职业培训工作领域,创新职业培训模式,为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技能人才支撑。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一个国家只有拥有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高技能人才才能繁荣富强。特别是,随着社会发展与科技的进步,高技能人才在各个岗位上的作用越来越重要,许多技术成果最终需要高技能人才去实现。特别是步入信息时代,大力发展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更需要大量高技能人才做支撑,必须不断完善现有职业教育体系,满足市场需求,助力未来劳动力实现从数量支持转向质量支持的飞跃。

为此,各地要以培养企业新型学徒为抓手,深化校企合作,完善职业教育体系,打通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之间的通道,加快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沈峰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