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特写
3上一版  下一版4
 
海淀打造积极心理教育服务模式
初中毕业参与试验项目可通本科
荷塘美景点靓今夏
住总集团52个会场党员一起“听故事”
石景山7.4万老人获赠一年意外伤害险
全面启动“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19年6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约1/3高中生有过抑郁相关症状
海淀打造积极心理教育服务模式

 

6月27日,第一届全国积极教育大会暨海淀区第十届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周在清华大学开幕。会上发布的《中国积极教育白皮书》显示,据估计,中国高中生约有1/3有过与抑郁症相关的症状,预防和干预青少年抑郁焦虑情绪,培养积极情绪和乐观心态,成为教育领域亟需关注的话题。

据一项中国八大主要城市对17622名高中生和大学生的调查研究表明,有44.3%的学生汇报“在过去的一周内有过抑郁的症状”。据估计,中国高中生约有1/3有过与抑郁症相关的症状。研究发现,抑郁症与压力、网络成瘾、吸烟、缺乏体育锻炼、有自杀想法等有着密切联系。

本次活动由海淀区教委、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与中国心理学会积极心理学专业委员会联合举办,将通过主题报告、经验介绍、论坛研讨、学校展示等多种形式,借助国际平台全方位呈现海淀区积极心理教育服务模式,展示了海淀区积极心理健康教育实践经验与成果。

据了解,积极教育是目前国际教育界最前沿的教育理念,不仅主张关注学生知识技能,也非常重视学生品格与美德的培养,提出应该在学生出现心理问题前就对其干预,通过教授幸福的技巧,培养学生的积极品质,学会管理情绪,从而拥有抵抗挫折的能力。作为“全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示范区”,海淀从2009年引入积极心理健康教育思想,用积极心理健康教育方式,开展幸福教育实践,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和终身发展。

6月28日,与会者将分别走进交大附中、清华附小和上庄科技幼儿园,全面了解积极教育在海淀幼儿园、小学、中学的实践与成果。

□本报记者 任洁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