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爱如苹果
从今不薄读书人
租赁合同未到期 房东突然要解约?
故乡的路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6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爱如苹果

 

朋友的儿子高考上了一所名牌大学。朋友聚会,请他分享教子经验。他谦虚地笑了笑:“其实我什么也没有做,就是三年里给儿子削了一千个苹果。”长期担任高三班主任的他,在儿子读高中的三年里,每天必做的一道功课就是削好一个苹果,然后装在一个塑料碗里,在儿子下课时送到他教室,从不间断。

说起来容易,难的是坚持。而维系这份坚持的,是一个父亲对儿子无私的浓浓的爱。

朋友的一番话,勾起了儿时母亲雪天给我买苹果的一段往事。

小时候家里穷,平时能填饱肚子就算不错了,更别说苹果香蕉之类的水果,见都见得少。小学语文课本上画有苹果,老师经常让我们造比喻句:“妹妹的脸像苹果。”于是,我自小就对苹果充满了向往。

那年冬天,我忽然发高烧不止,大脑半清醒半迷糊,躺在床上嘴里不停地呢喃:“苹果,我要吃苹果。”外面天色阴沉,北风呜呜,鹅毛大雪铺天盖地,到处白茫茫的一片。这么冷的天,到哪里弄苹果去?

母亲把我搂在胸口,轻轻地哄着我:“儿子,今天已经很迟了,母亲明天给你买苹果去。”我靠在母亲温暖的怀里,一会儿就安静地睡着了。

第二天,我醒来的时候,雪还在下,禾场上已铺上了半尺厚的积雪,外面亮堂堂的,几只早起的麻雀在雪地里跳跃,好像是在寻找食物。

我轻轻唤了一声母亲。母亲正在灶间忙碌。听到我的呼唤,她连忙端了一碗药放在我的床边,碗口还冒着热气。母亲说:“药里放了糖,不苦,把药喝了,病很快就好了。”我听话地接过碗,分几口把药喝光。真的很甜!我知道,那时能吃到糖也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这时,母亲像变戏法似的,突然从身后拿出一个苹果。“儿子,你看,这是什么?”“苹果!”我高兴地喊了出来。多么好看的苹果哦,它像一颗跳动的心,红扑扑的果皮,果蒂处有一些红白相间的淡淡的细纹。隔着母亲的手,我都能闻到它那诱人的清香。

母亲温柔地说:“来,咱把苹果吃了。”“母亲,你也吃。”我说。母亲摇了摇头,说她早就吃过了。母亲笑眯眯地看着我把苹果吃完,把盘子收走。我心里甜丝丝的,病也感觉好多了。

后来听父亲说,我那次生病,家里根本没钱给我买苹果,母亲就在第二天起了个大早,到菜园拨开厚厚的积雪,扯了一担春不老萝卜,冒雪挑到几里外的集镇上去卖,才换回来几个苹果和一些糖。

我的眼眶湿润了。一幅永远也抹不掉的图景在我脑海里浮现:大雪纷飞,一个瘦弱的女人挑着满满一担萝卜,深一脚浅一脚,蹒跚在积雪覆盖的小路上,身后留下一连串不大的脚印……

事隔多年,那件事像烙印一般一直装在我心里。如今,母亲早已作古,可她那无私的爱却无时不在激励着我,鼓舞着我,感动着我。

□毛君秋 文/图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