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夏天
从今不薄读书人
■征稿启事
那情·此景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6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今不薄读书人
——鲁迅的“北京印记”
 

墙上有一块牌子,上写:“北京东方饭店初期建筑:建于1918年,是当时北京唯一的民族资本自营的高档饭店,也是香厂新市区的组成部分。在此发生了众多历史事件,并且留下了各界名人的足迹,后几经变迁,至1986年恢复对外营业。其初期建筑原平面由呈‘口’字形的四栋三层楼房组成,现仅存1918年建设的西楼及1953年翻建的东南楼。2009年7月,被西城区人民政府公布为区级文物保护单位。”

鲁迅自己有家,为何会住到东方饭店?我向荣挺进老师请教,据他介绍,原来,1926年“三一八”惨案发生后,鲁迅及李大钊等一批文化人士遭到段祺瑞政府通缉,为安全起见,他先后在莽原社、山本医院、德国医院和法国医院等处避难。4月中旬,奉系军阀张作霖入京,为防战事危险,鲁迅另租东方饭店一个房间,将母亲、夫人及住家里的朋友接来暂住;因直系冯玉祥主动撤离北京,战事未起,一天之后送回家。鲁迅外出避难时间是3月26日至5月2日,其间写下了《记念刘和珍君》《二十四孝图》等文章。

根据许广平的回忆:“在鲁迅避难期间,奉军入京。那时守北京的是冯玉祥部,属于直系,奉直是不和的,一般人都恐怕会发生冲突。因此,鲁迅在某一天托人在东城的东方饭店赁了一间房,把母亲及朱氏接去,另外还有一位住在他家的许钦文的妹妹羡苏,又托她到校邀我,一同去住在旅馆。第二日看看没什么事发生,母亲就回家了。此事荆有麟先生曾帮忙。”

东方饭店住宿价格不菲,如今多是老外在这里住宿。

翻看《文物古迹览胜:西城区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名录》,才知道东方饭店还发生过这样的历史事件:曾悬挂于人民大会堂内的传世国画《江山如此多娇》,便是傅抱石、关山月于1959年7月至10月在此创作出来的;“文化大革命”中的八个“样板戏”也是1967年3月至5月在这里修改审定的……

青云阁:留下许多知名学者足迹

如果说东方饭店确实和鲁迅有渊源,留下了深刻的印记,那么,位于前门的青云阁和鲁迅又有何关系?

多年前,在大栅栏街道工作委员会工作的一位朋友听说我是湖南宝庆人后,带我来到这个前门大栅栏西街和杨梅竹斜街之间的青云阁,原来,讨袁名将、宝庆人蔡锷将军就是在青云阁的普珍园结识了名妓小凤仙,并多次在普珍园小酌,普珍园的名菜辣子凤节备受小凤仙喜爱,从而演绎了一段名留千古的爱情故事。蔡松坡逝世后,小凤仙因无法忘怀,又来到青云阁找寻记忆…… 20 世纪 80 年代在青云阁原址拍摄的电影《知音》,就是根据蔡锷将军与小凤仙的爱情故事改编的。

前门大栅栏西街是条步行街,33号青云阁如今已是政府招待所,在诸多临街店面中,这栋三层青砖小楼、典型的轿子型建筑显得鹤立鸡群。

(四十一)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