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特写
3上一版  下一版4
 
武烈河畔绽“冰晶”
西城将增4家国有民办幼儿园
工伤保险政策宣传走进项目工地
全校学生共同讨论并绘制公约
违建变身精品微花园
“世博奶奶”愿做 “文化交流使者”
电车开展专项活动倡导文明意识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6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化工大学附属中学
全校学生共同讨论并绘制公约

 

北京化工大学附属中学日前发布“尚美学生公约”绘本,与一般的校规公约制定流程不尽相同,这项公约是该校所有学生共同参与讨论确定,并通过绘画把规则形象化,便于理解和记忆。

2018年6月,北化附中结合自身德育工作实践,开启“尚美学生公约”的制定工作。校方提出初稿后,发动师生、家长一起讨论,形成定稿再组织学生按每个主题绘画创作,最后由北京化工大学资助排版印刷,前后历时一年。

公约根据12个学龄段学生的心智特点、国家要求和学校特色制定,一方面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到实处,另一方面从养成教育入手,将“中小学生守则”更加细化、具体化。每个学龄段各有10条并有所侧重,高低学龄段之间呈现一定的逻辑、递进关系。比如小学1-3年级“学之美”中,要求学生从学会听讲发言到学会思考,再到学会预习;小学4-6年级“德之美”中,从学习传统文化到学习伟人英雄,再到关心国家大事;初中三个年级中,从有梦、追梦再到筑梦;高中三个年级的“趣之美”中,从关心时事到学习文化艺术,再到研究历史。

由于公约系学生全程参与讨论制作,所以他们的接受程度高,甚至出现了“小手拉大手”现象:很多学生把行为规范带回家里,提醒长辈注意“不要随地吐痰”“不要在家里抽烟”“不要闯红灯”“不要插队”“不要乱接电线插座”等,促进了家庭乃至更大范围文明的发展。与之相配套,学校又出台了“雅美教师公约”30条。

北化附中校长全疆发表示,希望同学们从研读公约开始,在践行中逐步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本报记者 任洁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