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特写
3上一版  下一版4
 
武烈河畔绽“冰晶”
西城将增4家国有民办幼儿园
工伤保险政策宣传走进项目工地
全校学生共同讨论并绘制公约
违建变身精品微花园
“世博奶奶”愿做 “文化交流使者”
电车开展专项活动倡导文明意识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19年6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武烈河畔绽“冰晶”
——探访中建三局北京公司承德冰上运动中心项目
 

承德仲夏,云淡风轻。武烈河犹如一条玉带蜿蜒穿城而过,连接起外八庙和避暑山庄。河畔北岸,两颗拔地而起的“冰晶”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作为2022年冬奥会的训练场馆,由中建三局北京公司承建的承德冰上运动中心项目建筑面积近3万平方米,可容纳5000余人同时观赛。作为承德市“一带三区”发展战略重点工程,未来可承接国际和国内冰球、短道速滑等冰上赛事,带动冰雪产业发展。

披荆斩棘闯新路

2016年夏末,一支由7人组成的“征承”小分队开赴承德。“我们承载着开疆拓土的责任,没有人脉,没有材料,没有场地,一切都从零开始。”回忆起当时的场景,项目经理田兆国记忆犹新。“不是在谈判桌上就是在协调资源的路上,进场前一个月瘦了15斤。”

困难比他们想象中大。 “承德全年适合施工期很短,夏季多雨潮湿,冬季多雪寒冷,很多农民工不愿意来这里干活,抢工的时候,劳动力经常出现不足。”田兆国说道。

“开弓没有回头箭,项目建设只能成功,不能失败,我们扛着中建三局这块金字招牌,必须把进军承德的第一枪打响”。北京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许涛多次到项目调研指导工作,并在动员会上为员工加油鼓劲。

办法总比困难多。为加快进度,项目部开展劳动竞赛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氛围。14天完成临建搭设,3个月冲出正负零,11个月完成EGPR主体结构封顶……最终,项目凭借高标准建设得到承德市政府各方领导认可,顺利打开局面。

精工细算破难题

承德冰上运动中心虽然体量不大,但由于是冰上运动场馆,想打造出工程亮点,要破解的难题不少。

“冰壶馆及多功能馆结构一周为超高环梁,最高达17.7米,且整体呈不规则形状,模板支撑体系危险性大。”项目技术总工常彪告诉记者。“看台横向跨度69.6米,最高点高度为7.2米,所涉及的钢筋制作加工、绑扎、焊接、混凝土浇筑等环节,施工难度极大。”

为了早日解决这个技术难题,项目团队白天学习同类项目的先进经验,晚上回到项目讨论技术方案。通过多方论证,最终运用新技术解决,大气美观。

千锤百炼出人才

进入承德市场,田兆国只带了7个人,这支队伍的平均年龄不过26岁,就连他也30出头。

“我工作8年,待了8个项目,深知一个好的团队对于青年员工成长的重要性。”田兆国说。田兆国对青年员工的帮扶也是实实在在的。项目土方刚刚开挖,他便组织现场实际教学,现场干到哪,便学到哪。“以前在学校讲的是理论,实践起来比较艰难,现在有人手把手地教,点对点地学,感觉心里有了底气。”入职一年的质检员任雪松说。

在将近两年的施工时间内,项目接受承德市政府及建委突击检查50余次,承办了承德市规模最大的安全文明观摩会,获得河北省结构长城杯金奖……这支曾经青涩的队伍已经可以在各自的岗位上独当一面。

□本报记者 马超 文/摄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