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快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别让工作群成劳动侵权新通道
探头朝天或是预防高空坠物的好办法
上门维修 不能成为监管空白
“网红”追求虚火 不如练就“内核”
优驾容错
文明离校才是大学“最后一课”
别让“幽灵外卖” 危害舌尖安全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6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探头朝天或是预防高空坠物的好办法

 

住在高层小区,高空抛物一直是让住户们烦恼的事,除了污染环境,还很有可能导致火灾、伤人等严重后果。不过,杭州市余杭区昌运里小区的住户却不用担心这个问题,这归功于小区里47个特殊的摄像头。这些广角摄像头安装在每幢楼南北两侧的地面立杆上,距离单元楼10米左右,呈60至80度角仰拍,正好可以将整幢楼的窗户和阳台包入拍摄范围。(6月20日《扬子晚报》)

最近几天,发生在不同地方的高空坠物伤人夺命悲剧,引发了公众关注。面对这一潜藏在都市里的巨大安全风险,我们也想了很多办法来避免,但最务实的办法,就是一方面通过教育和引导,让市民认识到高空坠物的危害性,从而加强预防,避免主动的高空抛物;另一方面,又要通过技术性手段,来倒逼市民不敢高空抛物,同时还能够主动采取一些措施,避免从自家阳台掉落东西,砸到人。

为此,杭州市余杭区这个小区的做法值得肯定。为了预防高空坠物,由当地街道统一出资、提前规划、安装了47个摄像头在该小区的楼栋上。最特别的地方在于这些摄像头不是朝地面拍摄的,而是呈60至80度角仰拍,目的是把整幢楼的窗户和阳台纳入拍摄范围。这样一来,小区的高层住户都知道有摄像头正对着自家的阳台、窗户,自然不敢随意往楼下扔东西。

事实证明,小区从2018年年底交付一直到现在,总共1500多户住户,从未发生过一起高空抛物事件。这还不算,防高空抛物摄像头除了可以拍下高空抛物,在防盗方面也有很好的效果,尤其是翻窗入室盗窃等入室侵财类案件,小区至今零发案。

所以,充分利用技术手段来预防和避免高空坠物,是一件成本很低,但是效果却很好的事情,值得国内其他城市的小区业主、物业管理方借鉴学习。□苑广阔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