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特写
3上一版  下一版4
 
友谊医院通州院区打造智慧服务
大兴国际机场进入“消电检”验收
党员服务队走进辖区幼儿园
北京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化额居全国首位
老年餐桌进了大饭店
朝阳实验二小“校园处处是舞台”
党建知识竞赛 火热开展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6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化额居全国首位

 

2019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北京专场活动暨北京市科技成果转化创新资源对接大会18日下午举办。记者获悉,目前全市已有31家在京高校院所出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意见及配套政策80余项,未来,本市将支持高校院所参与北京市科创基金子基金设立,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专业化人才培养。

近年来本市科技成果转化步伐明显加快,在京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化合同金额达到33.4亿元,占全国的27.6%,居全国首位,分别是上海市的2.7倍、江苏省的3.4倍。北京市科委促成清华、北大、北理工、北航、首医大、北工大和中科院理化所、微电子所以及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等30余家高校院所与“三城一区”和主要平原区加强合作。市教委加强高精尖创新中心培育,推进高校技术转移办公室建设;市知识产权局开展专利运营办公室建设,认定高校院所专利运营办公室33家;中关村管委会与教育部科技司联合发布《关于促进在京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实施方案》。

北京市科委高新技术与成果转化处处长施辉阳介绍,在打通政策“最后一公里”的过程中,全市近80%的高校院所针对国家和本市科技成果转化政策制定了实施细则。北京大学围绕专利运营、兼职离岗等出台6项细化政策,去年实现技术合同成交额突破10亿元,同比翻一番;中科院自动化所改革科研评价体系,由论文导向变为产出导向,去年技术合同成交额同比翻两番;北京工业大学将科技成果转化业绩纳入教师绩效、岗位、职称考核指标并提高赋值权重,张跃明等科研人员通过成果转化业绩成功晋升教授职称。

对接会上,多家单位发布了最新成果,希望通过技术引进、合作开发、项目示范合作等方式与各方开展成果转化合作,包括亿利资源集团的“工业废水零排放技术”“氢燃料电池技术”等成果,中关村智造大街的“硬创空间科技成果转化平台”等。

此外,北京市科创基金管理公司副总经理陈涛介绍,科创基金专注于科技创新领域投资,通过对母基金和子基金层面的放大,实现基金总规模达到1000亿元。科创基金设立近一年来,已取得了阶段性进展。管理公司已组织了300多场路演,对接了170多家机构,通过投资决策子基金共14只;拟投资的认缴金额28.42亿元,子基金总规模达到186亿元。

施辉阳表示,下一步,本市将进一步用好科技创新基金,支持高校院所、各区、创新型企业和各类投资机构参与设立子基金,今年计划设立约35支子基金,引导各类社会资本加强对科技成果转化阶段的投资。

□本报记者 孙艳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