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特写
3上一版  下一版4
 
友谊医院通州院区打造智慧服务
大兴国际机场进入“消电检”验收
党员服务队走进辖区幼儿园
北京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化额居全国首位
老年餐桌进了大饭店
朝阳实验二小“校园处处是舞台”
党建知识竞赛 火热开展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6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友谊医院通州院区打造智慧服务

 

6月19日,作为城市副中心的第一家三甲综合医院,北京友谊医院通州院区正式开诊。自助服务机提供门诊全流程服务,发热、肠道门诊打造智慧药房,智慧护理方便医患……6月15日零时医院完成医耗联动综合改革系统切换,运行平稳,该医院坚持改革与改善同步,依托“互联网+”技术,建设智慧医院。

超四分之三患者门诊全流程自助

19日上午,记者来到北京友谊医院通州院区,在二层诊疗区旁,看到患者正陆续在自助服务机上进行挂号、缴费等操作。在8台自助服务机旁,还设有3台医院自主配置的服务机,同时配置有一台矮一些的老年、残疾患者专业挂号机以及医疗票据自主打印机。不远处还分别设有自助购买病历本、口罩的机器,扫码即可完成购买。

100多台自助服务机和相关服务机器在各个功能区域内的整合,能够为患者提供从购买病历本、建卡、取号,到打印检查检验结果、缴费(支持多种支付方式)、打印发票等门诊全流程服务。目前,通州院区门诊预约挂号率达到86%,预约候诊时间精确到半小时,超过四分之三的患者实现了门诊全流程自助。

同时,记者了解到,去年12月22日通州院区试开诊,截至目前,通州院区开放床位493张,门诊工作日日均门诊量2400人次,专家号占比35%。

“移动护士工作站”方便医患

同时,北京友谊医院通州院区打造智慧护理。医院配置的“移动护士工作站”的查房车,使护理更精准,患者更安全。

在医院12层的内科综合二病区,记者看到,查房车由上部的显示屏和下部可容纳耗材的抽屉组成。护理部主任骆金铠介绍,“之前护士要到护士站才能工作,现在我们病区每三至五个房间门口就配置一个查房车,护士出房门就能工作。病人的信息、病情变化、医生医嘱等一目了然。”

“我们通过颜色分级的方法来聚焦病人的不同病情,比如红色表示病人为一级,要给予重点注意,绿色表示二级病人。病人的床旁也有一个电子屏,可以面对病人显示出其风险等级。” 骆金铠同时介绍。

发热、肠道门诊打造智慧药房

为了实现患者少跑路,作为建设智慧医院的一部分,该医院对现有门诊集中发药的流程进行了优化。目前,自助小微药房已在发热和肠道门诊开始试用。

在发热门诊和肠道门诊中,结合这两类门诊药房药品品类少、处方量少等特点,打造了以自助发药设备为载体,实现发热、肠道门诊药房患者自助取药的新模式。患者完成缴费后,可在设备上扫描处方条形码,小微药房系统自动完成处方审核与缴费信息传送,核对患者信息无误开始配药及药品核对,核对无误后设备会提示患者在取药口取走药品及药品用量指导小条,全流程语音及文字指导操作。自助发药设备与处方前置审核的结合使用,保证了处方的合理性及患者用药安全,提高了医院药事服务水平。

□本报记者 唐诗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