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文娱
3上一版  下一版4
 
李幼斌、史兰芽 演绎老年人爱情
《如何畅享啤酒》
国家图书馆发起 “当代追梦 故事征集计划”
《爱宠大机密2》登顶北美周末票房榜
《失控的农业》
斯皮尔伯格 将拍恐怖短片《天黑后》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6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人艺排演话剧《老式喜剧》
李幼斌、史兰芽 演绎老年人爱情

话剧《老式喜剧》导演班赞
 

爱情分年龄段吗?对很多人来说,答案是肯定的。但在前苏联剧作家阿尔布卓夫看来,一个人没有爱情,就白白活在世上了。所以,他写了一部《老式喜剧》,描写老年人的爱情。

最近,北京人艺将这部话剧搬上舞台,李幼斌和史兰芽出演男女主角,班赞担任导演。班赞说,由于剧中只有两个演员,所以台词量特别大。史兰芽和李幼斌每天排练完,还要在家背词到半夜。

《老式喜剧》创作于上世纪70年代,作者阿尔布卓夫是前苏联戏剧史上一位具有代表性的人物,堪称前苏联戏剧创作的“头把交椅”,由于其创作风格鲜明,专注于描写前苏联家庭生活,甚至形成了专门的戏剧流派,其作品在中国也曾有过广泛的影响。

阿尔布卓夫的创作生涯从上世纪30年代开始,跨越了半个世纪,《老式喜剧》便是其晚年的代表作之一。这部作品曾在上世纪80年代由中央戏剧学院排演,讲述了两位老人在海滨疗养院发生的极富喜剧色彩的浪漫邂逅。

他是疗养院的总医师,性格沉静而刻板。由于妻子死于战争,为了能一直守护妻子的坟墓,为了爱,他始终背着生活的十字架。而她则是一个来疗养的女病人,看似性格时髦、活泼、开朗,内心却因不幸的婚姻和儿子牺牲于卫国战争而痛苦不堪。两个完全不同的人相遇了,他们互相排斥,却又互相吸引。

虽然这部戏的名字是《老式喜剧》,但在导演班赞看来,剧中涉及的感情一点都不老,“人性的包容、感化是永恒的,可以说历久弥新”,他称之为“小结构大情怀”。

班赞也没有特别强调这部戏的喜剧色彩,他觉得不能光让观众笑,还要让他们有所反思和回味。由于作者阿尔布卓夫当过演员,因此这部戏的节奏很好,没有一句废话。班赞也没有用太多导演手法,一切处理都是围绕演员的表演展开。

他还透露,这部戏已经初步成型,排练很顺利但并不是那么轻松。因为这部戏有九场,但演员只有两位,还要一直待在台上,所以他们的台词量和劳动量非常大。

从《亮剑》到《闯关东》,李幼斌塑造了不少硬汉形象,然而很多人不知道,他还曾有过丰富的话剧表演经验。将近20年没上过舞台,这次再次出演话剧,李幼斌是冲着剧本来的。

史兰芽说,李幼斌特别喜欢这个剧本,所以,他刚结束一个工作就马上赶来排练。作为夫妻,他们曾在影视剧中合作过多次,但话剧还是头一回。史兰芽说,由于台词量大,每天晚上他们排练完,还要再回去对词,一直到12点。不过他们合作有个好处,就是有什么问题都可以直接说出来,不用留情面。

班赞则认为,他们演爱情戏有种天然的默契感,“很妙的感觉”。李幼斌表演粗线条,但有自己的幽默感,而史兰芽表演细腻。他还透露,在剧中他们有一段跳舞的戏份。不过史兰芽说,在这方面他们并不专业,主要是表达心情和氛围。(中新)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