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本市
3上一版  下一版4
 
本市女性平均预期寿命达84岁
7号线东延工程顺利实现短轨通
蔬菜直通车违规累计三车次 车企须退出
6月14日起6条快速直达专线调整
民警进校园 讲安全出行
下月起一般工商业销售电价将再降低
2018年本市公众环境意识持续提升
严把食品安全关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6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8年本市公众环境意识持续提升
超九成受访者认为自身在环境污染治理中应承担责任
 

本报讯(记者 孙艳)昨天,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根据第三方调查研究机构清研智库发布的《2013-2018年北京市公众环境意识调查分析结果》显示,北京市公众环境意识持续提升,2018年公众认为环境治理在民生事项中处于相对重要地位,公众的环境意识逐渐增强,环保科学认知能力逐步提升,环保践行度有所提升。

据介绍,该调查覆盖全市16个区和北京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调查显示,公众的环保意识逐渐增强。一是认为“环境治理”在民生事项中处于相对重要地位,大部分受访者认为环境治理仅次于“居住条件”“医疗资源”和“教育资源”,在各项民生事项中位居第四;二是公众环境主体责任意识逐步增强,超八成(84.14%)受访者认为在环境保护中“公众”应该发挥重要作用,超九成(93.41%)受访者认为自身在环境污染治理中应承担责任,七成多(76.63%)受访者认为应践行绿色生活方式,自觉做一个环保宣传者。

同时,公众的环保科学认知能力逐步提升。表现在,公众对空气污染成因认知更加客观,其中44.21%公众认同PM2.5来源“本地排放占三分之二,区域传输占三分之一”的观点;公众对空气污染治理过程的认知较为客观,71.58%的公众认为“大气污染治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不能一蹴而就”,75.32%的公众认为“大气污染治理需要树立京津冀区域协同共治的观念”;公众对本地排放的主要污染源认知较清晰,认为机动车污染占比最高,六成多(63.76%)受访者认同机动车保有量较多是造成大气污染的重要原因;七成多(72.38%)受访者认同“在不影响车辆正常行驶的情况下,停车三分钟以上,应停车熄火”。

可身体力行的环保事项是公众践行环保的主要选择。对于践行绿色生活方式,八成多(83.46%)受访者选择“参与光盘行动,拒绝使用一次性餐具,餐后使用可降解餐盒打包剩余食物,回收可循环利用的包装材料”,六成多(64.26%)选择“培养绿色出行习惯,选购节能环保型和新能源机动车”,五成多(50.38%)受访者选择“建立绿色消费观,抵制奢侈消费、过度包装等”。37.87%的受访者表示“认为本人环保知识储备不足,愿意进一步学习环保知识”。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