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快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假期沦为“纸上福利”不能无解
“无人销售西瓜摊”见证信用社会成长
医疗改革 不是单纯降价
对婴幼儿“假配方粉” 要“全链条打击”
网络负担
劳动教育缺失亟待引起重视
实体书店更要用 “价值”留人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6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医疗改革 不是单纯降价

 

6月15日,北京市“医耗联动”综合改革正式实施,全市近3700所医疗机构将参与这项旨在进一步取消医用耗材加成,规范调整医疗服务项目价格,积极改善医疗服务的改革。这是在医药分开综合改革基础上的又一次医改“大动作”,是北京市民的“利好”。 所谓“医耗”,是指医疗机构医用耗材。此次改革内容就包括“取消医疗机构医用耗材5%或10%的加价政策,按医用耗材采购进价收费。”显然,这是为了降低患者开支。但为什么叫“联动综合改革”呢?就是说,此次改革并不止医耗一项,还有相关联动的降低仪器设备开展的检验项目价格、实施医用耗材联合采购和药品带量采购、以及改善医疗服务,加强综合监管等内容,综观起来,都属惠及患者的举措,相信肯定会受到群众的欢迎。

但是且慢。“联动综合改革”一方面要强化公益性,另一方面要捋顺服务项目之间的比价关系,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即提升中医、病理、精神、康复、手术等体现医务人员劳动价值的项目价格。这又明摆着是“涨价”了。它算不算改革呢?当然算,而且算重要改革。为什么这样说?因为它改变了以往不合理的服务性价比,体现了对知识、人才、劳动价值的承认与尊重,而这正是国家一再提倡的,是改革方向,也是市场经济的应有之义。

此次改革对患者个人而言,使用高值耗材较多的病种,费用可能会下降;以技术劳务治疗项目为主的病种,费用可能会有所增加。对此,相关部门将通过控费、医保及救助予以解决,以保障低收入家庭及困难群体负担稳定在可承受水平。可见改革方案是周密的,考虑到了各种需求。

医疗改革不是单纯降价,而是使之符合经济规律,趋向公平、合理。

□一刀(资深媒体人)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