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父亲的 眼神
“装傻”的教育境界
“我和我的祖国”征文 期待您的来稿
这个世界,有一种精神不死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6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父亲的 眼神

 

从小到大,我好像就没怕过什么,而唯独父亲的眼神,总令我不寒而栗,更不敢得意“忘形”。

小时候,我很淘气,总和小朋友发生“战争”。每次我受了委屈向父亲诉苦时,他就会用那穿透人心灵的目光看着我,然后风平浪静地说:“眼见为实耳听为虚,我只相信自己的眼睛。”把我气得泪都没了。刚学骑自行车那会儿,因个子低,家里老永久牌的自行车又很高,我总摔倒。每次我骑行时,母亲会寸步不离地在车后扶着,但换做父亲,则在扶我上车后就撒手不管了,于一旁若无其事地看着我摔倒、起来、摔倒、再起来,直到我在N次摔倒后学会了骑车。初中二年级的期末考试中,我的英语成绩和总分均排名全班第一,当我骄傲得手舞足蹈地向亲朋好友炫耀时,父亲则瞥了我一眼,毫不留情地说:“你们班还不到60人,咱邻居玲玲去年在全县好几千名学生参加的竞赛中,荣获了第三名,你见她声张了吗?”这下,我无语了。

但由于年少无知,父亲如此的 “冷酷”,却让我很受伤。记得那年中考前夕,他在跑运输途中遭遇一场暴雨,车子滑进了河沟里,导致身上多处受伤,得知此消息的我立刻请了假,从学校匆匆赶往医院。当我看到病床上的他头上包扎的纱布已血迹斑斑,手臂上打着厚厚的石膏时,便哭了起来。见此,父亲利剑一样的眼神直射向我,斥责道:“这有啥可哭的!马上回学校,准备考试去。”一气之下,我回了学校,除了学习,不再问他的病情,直到考试结束,在母亲的劝说下,我才“原谅”了他。

就这样,在父亲严厉的目光注视下和不近人情的管教下,我日渐长大并成家立业了。但生儿育女后,我才深深理解父亲威严背后所蕴藏着的沉甸甸的爱!

年前,父亲病了,手术后的第二天,就执意下床活动。我寻思着他两天多滴水未进,血压还偏高,担心他支撑不了,便犹豫了。见状,父亲急了,瞪着我吼道:“磨蹭啥,快扶我起来。”我知道再说什么都是徒劳的,于是忙把他腹部的引流袋固定好,弯下腰慢慢扶他起来,之后,他的左手攀着我的肩,右手扶着病房走廊上的扶手,就这样一点点艰难前行。没走多久,汗水就顺着他的脸颊流了下来。我料想是伤口疼痛所致,刚要张口劝他停下歇歇再走,他却不容置疑地对我说:“别说话,只管向前走。”他那杀伤力十足的眼神瞬间凝固了我的柔软。

于是,父亲比医生预料的早四天出院,回到了我那一刻也离不开人照顾的母亲身边。为此,弟弟才有了更多时间打理他的养殖场,我也得以提前回到了工作岗位。

如今,每当我遇到困难与挫折时,就会想起父亲的眼神,它如灯塔,照亮了我前行的路,伴我走过了人生中的无数风雨,让我学会了思考,学会了坚强,并拥有了百折不挠的勇气。

□史久爱 文/图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