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特写
3上一版  下一版4
 
西城社保转移接续工作获“双丰收”
150户家庭亲子环保体验迎环境日
生态环境关键性指标2018年达到最好
平谷组建区级专业应急抢险队伍
智造机械让百变魔法屋走进现实
童心筑梦展示学校文化建设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6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保障参保群众权益 维护社保基金安全
西城社保转移接续工作获“双丰收”

 

“我这次能顺利完成社保转移,多亏了你们!”近日,外埠在京厨师张大姐来到西城社保中心,嘴上道着谢,手中还拿着锦旗,执意送给工作人员。近年来,西城社保中心连出实招,全力推进社会保险实现跨省转移接续工作再上新台阶。西城社保中心的工作人员用他们精准、细致的服务,既保障了参保群众的个人权益,又维护了社保基金安全,真正实现了业务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提出“四步并行法”

帮职工解决实际问题

张大姐说,由于她的社保做过跨省转移等,在办理退休时,她需要办理的手续非常复杂,她到西城社保中心转移接续科咨询时,工作人员为她提供了解决方案。之后半年多时间里,工作人员按照政策规定及相关操作流程,多方协调,终于帮张大姐办结了转移接续手续。

记者了解到,社会保险实现跨省转移接续,是全民关注的好事,更是事关很多流动工作人员切身利益的大事。但由于社保转移接续是新事物,有时会受到历史条件的限制,有时还涉及到很多单位很多部门,是一项需要参保人、参保单位、本地与外埠社保经办机构及行政部门多方协作和配合才能完成的工作,任何环节的疏忽和缺失都会导致业务的停滞和中止。

为了切实帮助职工解决实际问题,西城社保中心提出了“四步并行法”:一是对历年积压的社保转移接续业务情况进行摸底排查,对其中的疑难问题进行统计梳理,逐项解决。二是加快社保转移办理进度,主动和外埠经办机构就转移事项进行交流沟通,特别是在用函件的协商沟通中,强化用法律法规条文、上级颁发文件解决问题,确保经办业务有理有据有节。三是明确各项业务政策边界,持续不断加大对窗口办理人员的学习培训力度,对无法办理的事项要向参保群众说清楚;对能办理的转移情况要做好业务各环节的告知工作。四是开通办结业务短信告知平台,每周将办结的业务通过短信反馈给单位经办人或转移人。

通过精细化管理服务

全面杜绝责任缺失

西城社保转移接续科的工作人员深知,社保转移接续事关参保群众的切身利益,因此,在日常管理中,他们特别注重强化精细化管理服务意识,全面杜绝责任缺失。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西城社保转移接续科专门编制了全面完整的信息科目,把办理转移的参保人员基本信息、申请险种、办理进度等30多个项目进行详实统计,每笔业务都进行记录,确保信息录入透明,有据可查。同时,他们还制定了科学合理的业务经办管理办法,从柜台接待,任务分配,到审核汇总,每个业务节点都有专人专岗负责。对社保转移业务采用了“管家”式服务,转入业务的每个环节都有它的专属“管家”,每位“管家”拥有自己分管业务的电子档案,对办结的业务及时总结分析,对未办结的业务提出解决方案,定期和外埠经办机构沟通协调等。通过一系列环环紧扣的精细化管理服务,切实避免了“有的业务没人管,有的人员不管事”的情况。

累计斥资50余万元

提升邮寄函件准确度

自2015年以来,为了进一步提升转移接续的办理速度和准确率,西城社保中心先后累计斥资50多万元,把所有转移接续函件都通过邮局EMS传递,以提升社保转移接续邮寄函件的准确度和反馈率,目前,中心共准确发送各类函件2万余封。

记者了解到,自2010年建立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制度以来,截至2019年4月底,西城区共为2万余人办理了养老保险转入业务,转入资金累计近12.24亿元;为3万余人办理了养老保险转出业务,转出资金累计近11.3亿元。今年1月至4月,除去业务咨询解答的业务外,转移接续实际处理的业务总量月均达3000余笔。

“工作虽然很繁忙,但是抬头看到墙上挂着的那一面面锦旗,就立刻感觉充满干劲,今后,我们会继续尽自己最大努力,为广大参保群众提供优质、贴心的服务。”西城社保转移接续科一名工作人员说道。

□本报记者 张晶 通讯员 陈绿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