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快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互联网+垃圾回收”值得借鉴
外卖平台健康证岂能形同虚设
高考怎么就 扯上了“经济”?
“紧箍咒”
遏制违法交易 是二手平台的法定义务
“教科书式”的撤离 值得点赞
让“商场游乐场”不再成儿童“受伤地”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6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外卖平台健康证岂能形同虚设

 

餐饮外卖平台关乎公众健康,在这个问题上容不得丝毫的马虎。有关部门必须守土有责,严防健康证形同虚设。某种程度上讲,这也是政府应有的责任担当。

《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12月,网上外卖用户规模达4.06亿,较2017年年底增长18.2%,网民使用比例为49%;手机网上外卖用户规模达3.97亿,占手机网民的48.6%,年增长率为23.2%。然而,外卖平台送餐人员近日被曝光未体检便以“150元”的假证通过平台审核实现接单,并且此种情况并非个例。这无疑给诸多外卖用户的身体健康埋下了隐患。(6月3日《法制日报》)

外卖人员为何要“持证(健康证)上岗”?这是因为,在餐饮消费环节要求提供健康证,体现了对食品生产、经营、餐饮消费从业者健康状况的保障。接触入口食品的从业人员如果有消化道传染疾病、呼吸道传染病、皮肤病等,则有可能在工作过程中将疾病传播给健康消费者,而且这种通过食品传播的疾病将向不特定多数人扩散,容易造成比较严重的后果。根据《食品安全法》第四十五条规定,食品生产经营者应建立并执行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制度。然而,健康证在一些外卖平台上早已经徒有虚名,早已经形同虚设。消费者在一些外卖平台上根本查不到健康证的相关信息。

我们知道,外卖人员不同于一般人员,他们的健康状况如何直接关乎公众的健康。如何让公众健康得到有效保障?首先,必须提高外卖人员的准入门槛,让健康证成为外卖人员的必要手续,严格限定有传染病的外卖人员配送外卖。2017年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上海市通信管理局颁布的《上海市网络餐饮服务监督管理办法》第十二条规定,(送餐要求)网络餐饮服务提供者自行送餐的,应当按照食品安全法律、法规、规章等相关规定,加强对送餐人员的培训和管理,并遵守相关要求,其中第一款就是送餐人员应当取得健康证明。同时对外卖人员的体检问题要重视起来,绝不能让“健康证”流于形式,只要交钱就发证。

其次,对外卖平台要实施有效的监管。药品食品监督部门可借鉴体育比赛中“飞行药检”的做法,事先不打招呼,不发通知,对一些外卖平台进行“出其不意”的健康证检查。一旦发现问题,不姑息,不迁就,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形成强有力的震慑氛围。

再者,消费者的监督不可或缺。就目前而言,许多消费者只关心饭菜质量和送餐时间,而对于外卖人员的健康证问题则鲜有提及。作为消费者,如果连自己的健康问题都不重视,难道指望别人去重视健康和安全吗?查看外卖人员的健康证应成为一种消费习惯,这不仅关乎他人健康,更关乎自己的健康。某种程度上讲,索要健康证明也是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的一项权利。

餐饮外卖平台关乎公众健康,在这个问题上容不得丝毫的马虎。有关部门必须守土有责,严防健康证形同虚设。某种程度上讲,这也是政府应有的责任担当。

□李红军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