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唯有书香能致远
大师谈读书
最美书香路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4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师谈读书

 

读书可以认知自己,了解社会;可以增进学识,提升修为;可以洗涤内心,净化灵魂。

一个爱好读书的人,必将是一个有智慧、有心胸、有希望的人。古往今来,大师们的智慧人生都离不开书籍的滋养。对于读书及方法,他们有着自己的态度与见解。

学者胡适认为读书必须精读和博览。精读要“眼到,口到,心到,手到”。“眼到”须字字认识,不可随便放过。“口到”须句句念出来。“心到”是每篇每句每字的意义须用心考究。“手到”是将看过听到的知识做一些提要说明,然后用自己的语言重新记述。

理想中的学者,既能专业精深,几乎惟他独尊;又能旁搜博览,几乎无所不知。这样的人,对社会极有用处,自己也能充分享受人生的乐趣。读书的目标,胡适认为:“为学要如金字塔,要能广大要能高。”

武侠小说家金庸曾在《艺术人生》节目中,讲述了一段关于读书的看法。主持人问金庸:“您写了一辈子书,您怎样评价读书?”金庸回答:“读书是人生最大的乐趣。”主持人又问:“如果有十年时间让您重新选择生活,您怎么选择?”金庸答:“如果这十年中,一种是让我坐牢,但给我书看;另一种我有自由,但不让我读书,我选择第一种——在牢中读书。”

金庸的这番话,表达了他对书籍无限而执著的热爱。金庸以为读书更重要的是得到心理的满足,从学习中得到无穷的乐趣。书是一生最好的朋友,一个人身处逆境的时候,在书中能够得到安慰。金庸先生希望年轻人养成读书的好习惯。只要学会读书,人生中遇点挫折、不如意,都不会放在眼里。

文学家鲁迅,少年时候便与书籍结下了深厚情缘。鲁迅平常十分爱护书,看书前总要先洗手。他从不轻易把自己用过的书借给别人,如果有人借书,他宁愿另买一本新书借人。鲁迅常年整日地看书,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时间读书,从不把时间浪费在闲谈上,以至于养病时、喝茶时都在读书。鲁迅的读书方法有“消闲的读书随便翻翻”,“自愿的嗜好读书”等。鲁迅读书讲究“三性”,即目的性、灵活性和广泛性。

思想家梁启超读书,第一遍鸟瞰,第二遍解剖,第三遍会通。一般的粗读,有价值的细读,格言类的精读。语言学家林语堂觉得一个人读书必须出其自然,有胆识,有眼光,有毅力,这样才能够彻底享受读书的趣味。哲学家冯友兰的读书经验总结为四点:精其选、解其言、知其意和明其理。

大师谈读书,虽各有说法,但都一脉相通。在博览群书的基础上领悟文字的真谛,用自己的智慧辨别真伪,取其精华,为己所用。

□汪亭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