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唯有书香能致远
大师谈读书
最美书香路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19年4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最美书香路

 

如果说母爱是一湾温软的水,滋养生发,润物无声,那么父爱便是一座挺拔的山,遮风挡雨,丰盈心灵;如果说父母是孩子成长的第一任老师,那么父亲对知识的热爱更成了我精神的灯塔,一直不离不弃地指引着我,带我走进一卷卷散发着油墨芬芳的人生长廊。

回想起来,父亲讲的故事是开启我知识之门的启蒙钥匙。孩提时最喜欢听父亲讲故事,父亲的脑里总是装满了各种或神奇或惊险的故事,将各类人物的辛勤与善良、机智与勇敢、恶毒与自私都展现得绘声绘色,每天一有空我就缠着他讲,什么“大禹治水”“梨山救母”啊、什么吴道子送画帮孝子、王进修妙招除恶霸啊,我总也听不够。

记得我曾好奇地问父亲:“你怎么知道那么多的故事啊?”“我从书上看来的,等你长大了,多看书,你能知道更多的故事。”那时父亲的确有很多书,一箱一箱,大多是线装、黑白印刷的,里面密密麻麻排满了我不认识的方块字,很多已经纸张发黄了,但都保存得完好无损。在当时的我看来,那是一箱箱不为我所知的宝藏。

上学前班时发了崭新的课本,父亲找来牛皮纸,给我的课本包上一层厚实的封皮,然后分别在正面工工整整地注明“语文”“数学”,并写上我的班级和名字。从那以后,父亲经常早早地叫醒我一起起床,不忙其他事情的时候他就跟我一起学习,他看他的书,我读我的课本。我遇到不认识的字就问他,他有时也拿起我的书检查我背诵课文,或者握着我的手教我执笔写字。当时我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够认识很多很多的字,这样就可以阅读父亲那些厚厚的书本,读懂父亲书里那些神奇的故事了。

后来我读初中,住校了。每周末回家和放假在家时,父亲时不时地拿一些他写的东西给我看,有仿古的五言、七言诗,有短小的记叙、议论文章,咨询我的想法,让我帮他修改、补充。在这个过程里,我感到自己学会了很多,很“厉害”,已经可以给父亲帮忙了,无形中树立了坚定的自信,自己也以游戏的心态尝试着写一些稚气的文字,那时的习作虽然水准不高,却为我在思想上安装了一台强有力的马达,为坚持读书学习增添了不容置疑的动力。

时光不啻春秋度,转眼沉浮半百年。记忆中青松般伟岸高大的父亲,不知不觉已经变成秋日的白杨,苍苍灰发沾满了岁月的风霜。而我始终是他心中放不下的“弯弯绕”,前几天吃饭时,他又一次郑重地提醒我:“找时间要多看书多学习,记着‘活到老,学到老’,满足于安稳的工作和一日三餐,实际上就是退步。”

我知道,不管我长到多大,离家多远,都始终生活在父亲思想的光芒里,幸福在父亲的关爱里。有人说,皮相只能给你数年的光鲜,唯有读书和学习,才能给你一生的优雅和安宁。我将一直顺着父亲指明的道路往前走,走过身边或美丽或险峻的风景,踏过世间或平坦或坎坷的旅程,书香相伴,阔步前行。

□冀军军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