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文娱
3上一版  下一版4
 
话剧《清明》 向无名英雄致敬
西城工会开展 拉丁与交谊舞培训
《复仇者联盟4: 终局之战》
琉璃厂举办 “文房四宝艺术节”
《云雾笼罩的山峰》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4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琉璃厂举办 “文房四宝艺术节”
邀市民“零距离”感受非遗魅力
 

本报讯(记者 陈曦)一得阁制墨技艺、荣宝斋木板水印、戴月轩湖笔制作……近日,西城区椿树街道第三届琉璃厂“文房四宝艺术节”活动正式开幕。活动期间,琉璃厂文化老店将开展“探寻魅力琉璃厂”手绘地图打卡活动让市民近距离感受非遗传统文化魅力。

此次琉璃厂“文房四宝艺术节”以笔、墨、纸、砚为载体,以献礼祖国七十华诞为主线,在琉璃厂西街荣宝斋、一得阁、清秘阁、戴月轩、中国书店、宏宝堂、泰文楼等开展“探寻魅力琉璃厂”手绘地图打卡活动。活动期间,可以欣赏到荣宝斋非物质文化遗产木版水印的制作工艺,倾听专业老师的书画讲座,探寻非遗传统文化的魅力;还能在百年老店戴月轩现场观看湖笔制作技艺,在中国书店亲历古籍的修复和造纸现场;更有社区书法爱好者为新中国七十华诞书画专场展览等多样文化活动。为增加活动的趣味性,在艺术节期间,还将穿插京剧快闪、空竹表演和京味评书等文艺节目。

在荣宝斋的木板水印制作工艺现场,刻板师傅路民正在一块长方形梨木上雕刻《九歌图》,木板上的屈原栩栩如生。他告诉记者,他今年50多岁,从19岁开始就到荣宝斋学习这门技艺了。这项工作虽然看似枯燥,但是如果有兴趣,过程中也会有很高的成就感。“现在,我带了二三名徒弟,希望能把这门手艺传承下去。”

记者了解到,为了提升此次文化活动的影响力,街道还将积极为老字号文化企业和社区、学校搭建共建平台。在随后的一个月内,陆续开展“文房四宝艺术三进”活动,让“中国文房四宝文化第一街”的魅力在学校、社区和企业里尽情绽放。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