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文娱
3上一版  下一版4
 
话剧《清明》 向无名英雄致敬
西城工会开展 拉丁与交谊舞培训
《复仇者联盟4: 终局之战》
琉璃厂举办 “文房四宝艺术节”
《云雾笼罩的山峰》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4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话剧《清明》 向无名英雄致敬

 

4月23日至25日晚7:30,话剧《清明》将作为戏剧东城·第二届隆福戏剧月的优秀原创剧目在北京隆福剧场进行第二轮公演,80后编剧、导演王翔宇将带观众领略荒诞喜剧情境下历史的循环往复与人性的幽深缠绕,借以向无名英雄致敬。

话剧《清明》由北京市东城区文化总工会、文化委员会指导,河北水木川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出品、晓戏局共同制作,将作为第二届隆福戏剧月的原创剧目进行第二轮公演,共同推动北京市文化惠民演出顺利进行。从2017年4月大麦戏剧节、北京青年戏剧节到北京·南锣鼓巷戏剧节,《清明》在剧本朗读和反复排练中打磨修改逐渐丰满,也酝酿发酵了2019年度的演出机缘。今年4月,《清明》从小剧场升级中剧场,又将在新的层面继续拓展隆福戏剧节作品的艺术维度。

本剧80后编剧、导演王翔宇曾在大学毕业后奔赴祖国北极、守卫边疆,继而对历史、英雄、荣誉这样的主题产生了思考。而这样的生活经历也促使他在回归戏剧时,选择了“英雄”作为表现主题。“在《清明》中,我选择了抗日时期的‘东北军’作为叙事语境,在对各方权力胶着争斗的描摹中,使得‘英雄’成为一种‘正反合’的状态。我希望以此展示在经验与命名、个人与现实、故事与历史之外,作为积极生活的个体的胸襟与高贵心智的珍贵。”王翔宇如是说。

《清明》选择了喜剧作为故事的外壳,以紧密的节奏呈现一种独有的黑色幽默,王翔宇说:“在设计台词时,我并没有格外地去设计一个纯粹的所谓坏人,我想表现的是个体在特定形式下被异化、扭曲的一面。同时,整部戏的结局也是开放的,因此每个观众都会在观剧的同时寻找属于自己的答案。在首轮演出后,观众们的反馈也给了我很大的启发,观众对于结局的思考甚至涉及到了我未曾考虑的层面,这或许就是《清明》上演的意义吧。”

无论是战争还是和平年代,“英雄”常有,而对理想与奉献的讨论却从没间断。《清明》以1930年代的故事作为发轫,警卫班长刘青山私自外出不慎失足落水,宣传专员却欲将其打造成舍己救人的英雄,正当情况上报,眼看就要皆大欢喜时,青山却活着回来了,一场“英雄”诞生的狂欢彻底地改变了剧中人物命运的浮沉。当互联网时代明星“人设”纷纷崩塌,一个无关英雄的“英雄”故事令人不由得对社会痼疾进行宏观及微的自我反省。而该剧话题视角虽大,整部戏却是基调轻松、举重若轻的,演员精湛的演技和颠覆式的情节将观众的情绪牢牢锁住。

《清明》剧组聚集了众多优秀青年演员,以饱满而丰富的表演撑起了这部充满张力的荒诞喜剧。青年演员张巍在剧中饰演专员穆子铭,他不仅在戏剧舞台上留下精彩的作品,作为策划编剧,他的作品《远方的家》还是2018年央视荧屏的热播剧。在《清明》中,张巍用贴合剧本气质的表演打造了一个既接地气又心怀鬼胎的专员形象。青年演员徐尉在剧中担任了团长孙九一角,挥洒熟稔的演技值得期待。而暌违舞台十年的青年影视演员姚金飞也受邀在剧中担任了放任不羁的刘青山一角。该剧唯一女性角色由优秀青年演员闫一婷饰演。出演连长的闻伯阳和出演老季的许扬因为参与了《清明》的首轮演出,这次再度出演,在人物塑造上更有心得,并对自己在升级版中的表现满怀期待。

演出在即,《清明》剧组主创们表示:“剧组不唯上、不唯形,不追名逐利。导演尽心尽力,带着整个剧组一次次地排练、打磨,把时间凝聚成了默契,用汗水浇筑了气场,我们只求为观众呈现一出现实主义的好戏!愿在首轮小剧场演出积累的超高人气下,再下一城,更进一步。”

□本报记者 边磊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