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特写
3上一版  下一版4
 
平谷打造“农业中关村”
中科院肿瘤医院举办肿瘤宣传周义诊
救人小伙儿孟恩辉被认定见义勇为
东湖“好管家”模式 破解社区治理难题
紫竹院公园读书月拉开序幕
四大板块扮靓北京农业嘉年华主题日
幼儿园举办环球嘉年华迎接地球日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4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湖“好管家”模式 破解社区治理难题

 

在位于朝阳区东湖街道利泽西园一区的中心花园中,不少居民带着小孩正在休憩、玩耍。整齐的草坪、干净的座椅、别致的长廊……对于眼前的场景,已经居住了18年的居民逯女士很感慨:“两年前这个中心花园还是‘脏乱差’。现在小区发生着翻天覆地的改变。”

记者了解到,这些巨大的变化要得益于东湖街道推出的“好管家”社区治理模式。这种模式不仅提升了社区物业服务水平,也破解了不少社区在治理中遇到的难题。

东湖“好管家”是东湖街道从2015年开始,结合“朝阳物业”(法治物业、智慧物业、品牌物业)的总体思路,通过党建统领,政府主导,借力物业行业专家、法律资源和科技手段,将小区居民业主、业委会、物业公司各利益主体共同纳入小区治理平台,运用18项机制进行双向引导规范,提升物业服务水平,化解物业矛盾纠纷,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的一种社区治理模式。

“好管家”推行过程中,相关部门引导业主树立权责对等意识,培育公正公道的业主带头人。比如,利泽西园一区从2679个业主到41个业主议事代表,经社区党委两年筛选、培育出的由5人组成的业主委员会,在社区党委的政治引领下,已经成为小区治理的优秀带头人,进而带领小区业主解聘“僵尸物业”,选聘新物业。2017年8月,在市住建委和朝阳房管局的指导下,东湖街道上京家园1890户的大型小区通过“北京业主”APP线上表决投票,成功选举产生业主委员会,也成为全市首个采取线上决策选举业委会的小区。

据了解,东湖“好管家”模式给各小区服务管理带来了一系列变化。妥善处理了涉及物业、业委会纠纷投诉200余起,重点信访事项10余项,涉复议、涉诉问题4项,涉物业纠纷化解率达到95%。监督物业规范使用公共维修基金,解决涉大额维修纠纷7次。

□本报记者 盛丽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