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喜迎北京工会十四大
3上一版  下一版4
 
首都工会服务职工形成品牌体系
644个暖心驿站成为服务职工的“家
把企业和职工群众装在心里
我和工会
工会 行动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4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城区总工会实施精准帮扶为职工排忧解难
644个暖心驿站成为服务职工的“家

 

为一线劳动者服务,依托暖心驿站深入开展送温暖工作,仅2018年一年即建立暖心驿站644个,服务场所遍布全区大街小巷,为户外劳动者提供饮水小憩场地,冬天可取暖驱寒,夏季可空调纳凉……5年来,东城区总工会下大力实施精准帮扶工作,为职工排忧解难。

在东华门街道工会服务站,有一间不到8平方米的小屋,里面沙发、茶几、储屋柜、桌子、桶装水、微波炉、电烧水壶、暖壶、暖气、空调一应俱全。这里既是职工接待室,又是东城区暖心驿站最早的雏形之一。从2016年起,这里就面向户外工作者开放。环卫、保安、快递小哥在工作之余,多了一个落脚点。

一走进东华门街道工会服务站,就感受到热气腾腾的暖意。卫生间面向户外工作者开放,职工接待室同时是职工休息室。户外工作者都可随意进出,没有人阻拦。但实际上,最受欢迎的是免费WIFI,智能手机的时代,有网络,就可以收发信息,下载任何软件也方便多了。

“2016年6月,区里下发了《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的通知》,我们就着手做了这项工作,根据现实情况,把职工接待室改造成驿站。周边一直有环卫工人,冬夏无处可去。有一次他们过来问能不能接杯水,我们觉得这也确实是户外工作者真正需要的。于是直接把房间改造成工会驿站,还进行了宣传,为扩大宣传面,我们做了展板在宣传栏展示。”东华门街道总工会主席张德廷说:“之后附近的环卫工人就偶尔过来喝杯水。”

朝阳门街道的暖心驿站同样受到了广大户外工作者的欢迎和认可。成立之初来的人不太多,慢慢口口相传,相继来的人越来越多。这里还曾照顾过身体虚弱的人员,帮他们倒水或买些生活日用品。水站志愿工作人员还经常与户外工作者聊天,了解他们的需求。

朝阳门街道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展暖心驿站项目旨在充分发挥社区内外资源共享、政策宣传等服务,为户外职工提供缓解压力、提升能力和改善生活等精细化服务。从物质给予到救助服务、精神慰藉,从单一救助到综合施救的转变,确保户外职工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共同提升。

最近,南锣鼓巷13号,一个50平方米的“暖·空间”也正式开放,划分出展览区、活动区、阅读区、议事区、保障区、办公区6大区域,提供给共青团、妇联、工会开展活动,提供给环卫、保安、快递小哥等户外工作者喝水、歇脚,也提供给游客参观、休息。而且,这个地方参照展馆的运营时间,早9点一直开到晚8点,除了周一休息,周六、周日都照常上班。

2018年一开年,东城区17个街道的工会服务站和182个社区联合工会就面向环卫职工、平房物业人员和快递小哥等户外工作人员,全部设立免费饮水站点。工会还充分利用劳模先进、社会资源,辖区内的非公企业也陆续面向户外作业人员开放了免费饮水和休息站点。

不仅如此,东城区总工会还在两节期间开展了以“一杯暖茶,温情暖冬”为主题的送温暖活动,投入30万元为2500名平房物业人员送上“暖手暖脚包”及鱼肉等节日慰问品,使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工会家的温暖。暑期开展了针对旧城保护定向安置房建筑工人的慰问活动,送去清凉包和文艺演出,为他们加油鼓劲。持续开展“爱心理发 劳动最美”义务理发活动,将每月第一个周一定为全区户外工作者义务理发日,全年服务职工3000余人。精准实施物质、就业、医疗、助学帮扶,在档困难职工由36名减少到10名,脱困率达72%;推动43家直属基层工会制定应急救助办法,应急帮扶体系初步建立,促进了分级帮扶实化细化。

同时,东城区的工人文化宫还面向全区职工开设了书法、绘画、摄影、舞蹈、瑜伽、戏曲、健身操等兴趣班,为方便职工参加,全部安排在职工的休息时间,方便职工午休及下班后参加。

今年五一国际劳动节期间,东城区总工会推出了5元看大片、欢乐亲子儿童剧、“春日养生祛湿”杂粮组合、“快乐合家欢”个性化邮票定制、劳动快乐鸭、免费领取洗衣液等工会卡活动,将实惠送到职工手中。

东城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入户走访慰问,切实解决困难职工的实际问题。从“精准度”上下功夫,了解职工缺什么、急什么,进而做到“点对点”式慰问,确保职工群众有真切的“获得感”。如今,东城644个暖心驿站已经成为服务和凝聚职工的温暖之家。

□本报记者 边磊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